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錢要用得其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錢要用得其所
Jan 19th 2014, 23:19, by 進步教師同盟

──又看普教中

文:施安娜

2013年財政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撥款50億注資語文基金,2014年1月10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祭出「良好語文水平是優質人口必須具備的有利條件,也是香港未來所依。」如斯堂而皇之的理由,反對也說不過去吧,何況香港學生兩文三語的水平,一直被詬病,投放資源加以改善,更顯得理所當然。可是,若投資錯誤,還要繼續嗎﹖

在文件中,教育局提及「語常會就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在不同語境下使用中文及英文等方面,提供了有用的數據和資料。」可是筆者在語常會的網頁,除了看到在2008年因要推行普教中而做的研究之外,還有《協助香港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簡介》,可是並無任何新的數據,而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只是談及自2008年開始至2014年,合共支援了160所學校推行普教中,指出「我們相信,藉着鼓勵和支援更多學校推行普教中,這項計劃會大大有助達到推行普教中的長遠目標。」

若教育局提及的所謂有用數據和資料,指的只是2008年語常會關於推行普教中所需的條件的研究,即具備六個,分別是:(1)師 資、(2)學校管理層的態度及策略、(3) 語言環境、(4)學生的學習能力、(5)課程、教學及教材安排,以及(6教與學的支援。筆者早已指出,「儼如師資及教學法問題解決了,香港學生的寫作能力便提高了,這是昧於現實、欠缺學理的良好願望」。這也是「言文混淆、脫離實際的無知。」 (見言文合一?言文混淆?——用普通話教中文的迷思)

若教育局提及的所謂有用數據和資料,只是指160所學校參與推行普教中的數字,但卻沒有分析當中的成效,談的只是數字,不是質素,又怎能據此而提出要求撥款繼續推行﹖事實上,轉眼六年過去了,當年的小一學生已是小六,中一已是中六,這可是一個學生的整個小學或中學階段。

這幾年來,現實證明了令人難堪的境況。最近網上有人說:「用普教中文,我兒子明明懂寫那個字,默書聽不明,就永遠比大陸人的孩子差一截,然後又「坐實」香港人不懂中文的傳説。」小孩識字聽不到普通話而被視作不懂;小孩因只識普通話,在日常溝通中,突然對某些字詞要轉台,因他不知道粵語怎說,可家中的婆婆只懂廣府話;採用普教中學校的中學,學生在報考公開試口語及聆聽時卻「轉台」用他們的母語--粵語;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回應TSA測試中學生語文水平低時指出,近年不少學校推行「普教中」,用普通話教中文,老師普遍將教學生認字的時間花在教漢語拼音上,結果反削弱學生寫字能力(2011.11.17,《經濟》 );最近有校長撰文,提及北區個別學校選擇普教中家長有減少的趨勢,認為以普教中的小學有相當數目,多年仍看不到普教中與中文水平的顯著關係,值得深思(2013.12.13, 星島)。這些都不是單單從參與的學校數目多寡便見到的現實境況。

令人詫異的是,教育局網頁中有關普教中的問與答中,回應「目前個別官立中小學實施以普通話教中文,教育局能否作全港性推廣,讓學子熟練掌握普通話,以提高中文修養?」指出語文基金及優質教育基金近年曾資助三項與這課題有關的研究,提及「目前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其中兩項研究發現,以普通話學習的學生的中文能力,與以廣東話學習的學生並無分別,甚或表現更差。」教育局所提及的三項研究何時進行,並沒有清楚說明,但清晰可見的是,當中提出普教中的成效未有定論,當局在考慮繼續推行時,可曾考慮成效?這斷不能是說「相信」便可以過關的,便可以斥巨資繼續投資的。

這邊廂政府繼續巨額投資普教中計劃,雖然未知效果,卻一意孤行,以此作為長遠目標;另一邊廂,,財政預算中仍拖延實施三年免費幼兒教育,仍停留在研究如何實施。如斯厚此薄彼,能不讓人質疑錢是否用得其所﹖政府推行政策是依據甚麼﹖也難怪有人懷疑當局推行普教中的真正目的。

參考資料:
協助香港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簡介
普通話(中學)問與答
「在香港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 中國語文科所需之條件」
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 為語文基金提供撥款」

作者施安娜,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