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續命梟雄(優先場):絕讚演技交鋒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續命梟雄(優先場):絕讚演技交鋒
Jan 20th 2014, 02:59, by 晞。觀影記事

在各個頒獎禮中橫掃演員之獎項,令這部《續命梟雄》一時間成了奧斯卡的大熱之一。挾著六項提名的威勢,《續命梟雄》當然不只一位減磅、瘦得不似人形來演出的Matthew McConaughey。本片描述一位患上愛滋病人士,心知自己命不久矣,如何努力活下去,甚至挑戰整個醫療制度的傳奇故事,除了Matthew McConaughey和Jared Leto的超精彩演出外,本片同時描寫了男主角與身邊人段段有情有義的故事,而角色本身遭逢巨變後,怎樣努力求存、好好活下去,甚至性格大變的描繪也來得相當細膩。同時,電影就制度的腐化、權力與金錢對既得益者的不屑也有一定描繪,令《續命梟雄》劇本立體,即使調子緩慢也不覺冗長,是應屆奧斯卡提名中的一部佳作。

電器技工Ron迷戀女色,不幸染上愛滋病,醫生斷定他只有三十天命,Ron不欲坐以待斃,決定遠走墨西哥尋找根治之法。終於,Ron在墨西哥找得了還在測試中的新藥,他不惜走私回到美國,並成立一個俱樂部賣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這個做法惹來了當地藥廠和政府的不滿,紛紛向他施壓,但Ron不向權力低頭,堅持自己信念,繼續把「俱樂部」營運下去...


男「女」主角之間的情義關係刻劃細膩,叫這段帶點奇怪的關係看得非常窩心
  
整部《續命梟雄》可看作是男主角的一段心路歷程及其傳奇故事,劇情以愛滋病入題,實則更是看這位中年男人如何因一段絕症,反而重獲新生。這位電器技工初段看來只是一位不可一世、生活靡爛的人,隨著一場絕症來臨,他卻在身邊人的影響下慢慢改變,不單活出自己精彩人生,更幫助得很多絕望人士。可是,Ron的本性還沒有改變,他還是好色、還是滿口粗言穢語,只是他懂得了怎去珍惜生命,也燃亮別人的生命。我蠻欣賞劇本對這位角色的刻劃,沒有把他強行塑造成一位英雄,他即使有心改變,但骨子裡我行我素的性格依然沒變。在細膩的筆觸下,劇本把這位帶點「反英雄」色彩的角色寫得相當立體,同時也因其不變的本我,而令這部沉重的電影帶來不少笑位。
  
劇本的出色也不止於對男主角的自身描寫,我更喜歡《續命梟雄》對主角身邊人的描繪。當中,我最喜歡Ron與院友Royon之間那有情有義的關係,末段看來更感人至深。本片的劇本描寫這「兩男」之間的情義關係,寫來絕不外露過火,看來也不覺毛骨悚然,片中把二人從純粹金錢利益關係,逐漸發展出真正友誼的過程,拍得十分流暢,情誼慢慢發展。兩位絕路人的感情關係沒有被愛滋病所影響,反是患難見真情,成了人生和工作上的好拍檔,淡化了片中的絕望感。

此外,《續命梟雄》也蘊含著對抗強權和不公義的元素。片中藥廠甚至院方不顧病人死活,只為推出自己的藥物,故事把這些不平的情節滲進片中,令主角這段人生路多了幾分傳奇色彩,帶動觀眾投入其中,而且批判力強,末段不少場面更看得大快人心,是主角人生路之外一段重要支線。
  
坦言,本片談不上全無悶場,畢竟中段男主角主持俱樂部的情節略嫌重覆,而他和女醫生之間的關係也描寫過展,缺乏推進,若作點刪剪,效果可能會較突出。儘管如此,《續命梟雄》處理上起碼不會給人大量「廁所位」,即使調子平淡,但其人情味處處,幾位主要演員更性格鮮明,倒令電影維持著一定的追看意慾。


坦言,Jared Leto出場首幕我真誤以為他是女演員,演出比主角Matthew McConaughey更搶鏡
  
當然,在劇本之外,《續命梟雄》不得不提就是演員的演出。男主角Matthew McConaughey為演愛滋病人士,刻意減磅得「皮包骨」般不似人型,誠意先可加,其演出主角Ron這位傳奇人士,從片初不可一世的形象,到末段開始接納身邊人的態度,轉折層次分明,而面對愛滋病時那絕望崩潰的幾幕,情緒蘊釀得恰到好處,在外型以外也有出色演繹。不過,我覺得更精彩的是其拍檔Jared Leto,他在片中演一個打扮女性化的同性戀人士,嫵媚的舉止真差點令我誤以為「他」真是個女兒身,他的每個眼神和動作均符合角色所需,完全入戲,中段甚至比男主角Matthew McConaughey更搶鏡。當中他在超市對主角一個感激眼神,以及末段一段痛哭的自白,絕對是演技的完美發揮,「最佳男配角」十拿九穩了。

總的而言,《續命梟雄》確非一部劇力迫人的作品,當中也談不上毫無悶場。可是,《續命梟雄》確能從平淡的節奏中滲出絲絲戲味,當中對主角的心路歷程、他與身邊人的關係、跟強權不公義對抗的過程也平衡得宜,甚至不乏富幽默感的情節,而主角與病友一段情義關係更看得非常窩心,叫電影一直保持著追看意慾,是編劇,也是導演的功力所在。當然,不得不提兩位光芒四射的演員Matthew McConaughey和Jared Leto,一人減磅一人刻意脫毛扮演嫵媚同性戀者,有別於近年「模仿搏攞獎」的演繹,二人不單外型震撼觀眾眼球,就連演技也絕無失手,當中Jared Leto的超搶鏡演出,相信「最佳男配角」一獎也是囊中物了。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