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四方盒子內的政治醒覺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四方盒子內的政治醒覺
Jan 20th 2014, 03:24, by 楓人瘋語

作者:蘇瑞軫

在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一役,香港人看似對政治有多一層的關心,部分港人開始反思電視霸權的價值。我們抵制TVB,參與集會,於台慶日關上電視去表達自己的聲音。但這個在四方盒子內的政治醒覺又是否代表一個真正和完全的政治醒覺呢?

在港視面對不獲發牌的事情之時,有一位名為李飛的人來港,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他來港的原因是就政改表達中央的立場。當中的言論和措辭都反映了中央政府對公民提名有所保留,甚至反對。這件事,是一個名正言順,打著「政治」旗號的政治事件。在香港,市民無法親身參與現今所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行政長官選舉對港人而言就是一個小圈子選舉。中央政府始終都不願意下放權力予香港市民進行普選。但又有多少人對此感到強烈不滿?又有多少香港市民會到政總、中聯辦和港澳辦就些提出控訴?

事實顯而易見,不多!

回想電視牌照事件,香港人的反應熱烈得多。港人到政總集會、關電視,大家對此興致勃勃,勢要取回一個公道。看到此,原以為官逼民反,梁先生已一舉令港人明白政治和自己息息相關,可是大家所看到的,是生活中的政治,面對在政治內的政治,港人似乎還未完全醒覺。要知道政改關乎著香港人的政治權利,而普選正正就捍衛了香港人的政治選擇上的自由。這可是一件對港人舉足輕重的事!

另一個更壞的情況是,部分人只是人云亦云,不知五里霧中就走到政總參加集會,胡里胡塗就關上電視,他們對政治的關心只是短期,並不持久,政治參與予他們而言只體現了所謂的羊群心理。在這些人的腦內,根本就沒有發生政治醒覺。

現在香港人的反應,正正體現了上述的情況,由港視不獲發牌,到現在借中移動重生。香港人最初的反應很熱烈,對香港政府的決定有很多批評,但現在呢?大家的反應冷淡了不少,也對港視重獲新生的原因漠不關心。

以下為筆者的一點看法。縱使政府反民心而行,拒絕發牌矛港視,但這仍是香港內部的事,但現在港視借中移動重生,而中移動是一間國企,也說是說,中移動必須得到中央的首肯才可以幫助港視。換一句話說,中央在港視重生的過程中有一定程度的參與,這不是表示,中國破壞了香港的自治嗎?

但又有多少港人考慮港視重獲牌照的原因?又有多少港人看到中央干預香港的自治呢?

我同意有部分港人的確是因為發放免費電視牌照面對政治有所關心,這件事的確是一個好的政治醒覺切入點。但無可置疑,有一班人只是短期和選擇性關心政治,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港人需要的是一個全面的政治醒覺,而不可以是單單一方面。令到港人有全面的政治醒覺是一件難事,但我們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為我們一放棄、一認輸,我們就會一無所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