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3D Lego英雄傳(首映場):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行銷電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3D Lego英雄傳(首映場):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行銷電影?
Feb 6th 2014, 04:07, by 晞。觀影記事

從一直只聞樓梯響到落實開拍,我早已很期待這部《Lego英雄傳》會拍出甚麼來,結果卻果然沒有失望。的確,《Lego英雄傳》可能是史上最強的行銷電影,對積木植入式廣告的手法比早前《翻生求職黨》更明顯,同時更藉此宣傳華納電影的一眾電影人物,其高超的營銷手法真令人嘆為觀止。不過,這部 《Lego英雄傳》「賣廣告」也賣得充滿創意和誠意,透過各種有趣手法包裝砌積木的過程,甚至兒時砌積木時的無限幻想,以此作框架來拍出一部娛樂性十足的故事,動作和笑料都非常出色。片中既有可愛而簡單的造型讓小孩稱心,也有大量抵死的In-joke讓成年觀眾看得開懷,末段一個意想不到的設計更勾起大家無數童年回憶。坦言,這場可能是史上最強的行銷手法是成功的,散場後我真想馬上買盒Lego來砌砌,來一個童年集體回憶,這筆錢,Lego和創作人也絕對抵賺。

片尾沒有任何片段,但仍請留步,沒騙你。

Emmet是個平平無奇的普通人,每天按著指示工作,過著平凡苦悶的生活。某天,他在地盤中誤闖神秘通道,因而被捲入一次世界大戰中。邪惡的總裁希望透過Emmet身上的神秘力量來製造一個「和平」世界讓自己統治,此時世界唯一的希望便落在Emmet手上,並聯同一眾天界的建築大師,合力拯救世界...


片中一眾角色造型可愛兼性格皆「Kaikai地」,設計讓成年觀眾也笑得開懷
  
據聞本片要遷就外地映期,故不能在賀歲檔上映,倒也屬可惜,因為這根本是一部徹頭徹尾的賀歲檔電影。坦言,本片的故事不算出色,但過程不斷堆砌出來的笑話又相當到肉,更不乏全場掌聲哄動的拍掌位。本片看來低低能能,惟片中不少In-joke卻教成年觀眾笑得比小孩更開懷,再配合那些超可愛的造型,無窮的幻想創意,令本片成了一部老少咸宜的娛樂片王,放在賀歲檔上映,理應更能賣個滿堂紅。

本片作為一部 「Lego大電影」,也足見其創意無限。片中並沒有隨意找Lego公仔來拍部電影便算,從中更滲入不少Lego的特色,例如說明書、不同積木的無限配搭、 主角的動作、積木型號、積木背景世界觀等等,全均是Lego這積木的化表性一面。劇情發展下去,這些Lego的「砌積木過程」更成了電影的主線之一,即使你未砌過Lego也會略知一二,絕對看得投入。末段一個始料不及的設計,雖然略感突兀,也說得太白,卻肯定勾起無數觀眾的童年回憶,而且莊諧並重,叫電影看來更貼身。的確,《Lego英雄傳》完全把Lego的創作思維、產品的玩耍方法深植入觀眾腦海中,可算是電影史上最強的植入式廣告之一,但這種方法運用得宜,甚至畫公仔畫出腸得叫觀眾愈看愈投入,完全不覺尷尬,更與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有此創意的手法,相信觀眾也不介意被洗腦吧?


這場有如「華納角色春茗」般的大集薈可真玩得過癮,議會一場看得全場掌聲不絕
  
電影另一驚喜的「行銷手法」則是電影背後的華納。在片中,看你是否眼利,無論是一閃而過或是要角的「演員」均是華納旗下的「角色」之一,以此「卡士」的版權費可能已是天價了。因此,在片中看到一眾「大卡士」插科打諢,更是喜出望外,有如在看「正義聯盟」的預演,或是戲謯把《魔戒》和《哈利波特》幽了一默,也讓電影增添幾分熱鬧。我覺得,這部《Lego英雄傳》正有如本港的群星賀歲片格局,眾星出場一兩個鏡頭、一兩句對白,便以熱熱鬧鬧,讓人看得開懷,這次把Lego crossover「華納群星」的手法更是新奇,尤以議會一場看得最過癮,絕對值得一讚。


片中的背景和構圖非常複雜,同時卻呈現了宏大的「Lego世界觀」,一如觀眾的童年幻想夢
  
除了故事以外,電影的背景也極具心思,片中大部份場景均用上Lego積木,並用上近年久違了的Stop-motion方式拍攝。雖然這種「土炮」方式讓片中的動作看來確有點不自然,但看著一個個幻想中的Lego世界化成現實,並澄現出大爆炸、海浪波濤洶湧、槍戰飛車等大場面。這些你和我小時候都曾經拿著Lego玩具飛來飛去,大叫「銀牙銀牙」的「動作場面」,竟一絲不苛地化成電影畫面,看來也確有一絲感動。
  
此外,本片除了主要的Lego場景作大場面外,也偶有一兩幕擺明以穿崩來製造的笑位,倒也引起全場哄堂大笑。無論是大場面或是小型的「穿崩式笑位」,都是大家的童年回憶,那種暖在心頭的感覺,是我看本片時最大的觸動位,絕對是以Lego作動畫的成功一環。

以電影整體而論,《Lego英雄傳》劇情確是較鬆散,尤幸劇情以密不透風的動作場面和笑位,成功製造超強娛樂性,個半小時可謂全無冷場,笑位也一個接一個。雖然,我相信個人集體回憶會直接構成本片觀感的優劣,但創作人懂得利用Lego本身的特性去製造追看意慾,將其千變萬化的玩法變成劇情主線,叫觀眾即使料到結局(雖然末段絕對始料不及)仍欲看其有甚麼新花款,是牽動觀眾追看下去的上佳手法,絕對比導演前作《美食風球》出色更多。

配音方面,本片也真集合極強的陣容,單是「客串」的聲線已稱得上「星光煜煜」了。Chris Pratt聲演那「Kaikai地」的主角,完全配出了主角的神緒,喜劇感十足;Morgan Freeman所配的長老,也盡現了其濃厚的喜劇感,尤其是末段那俏皮的聲線絕對是一拍掌位所在;而Will Ferrell「形神俱備」的聲演更是本片一大驚喜所在,看罷自會明白!至於其餘配角如Channing Tatum所配的超人、Jonah Hill所配的綠燈俠、Alison Brie所配的Uni-Kitty、Liam Neeson聲演的「人格分裂警長」、Will Arnett聲演的蝙蝠俠等等,也盡現這群演員聲線上的多才一面,令整部電影看點更多。

總的而言,姑勿論你是否這款積木的粉絲,甚至沒有碰過這款積木,相信《Lego英雄傳》都會令你看得稱心滿意,開心離場。坦言,本片的劇情鬆散,也有不少「賀歲片式」堆砌情節,惟其表達方法和創意絕對能彌補一切不足,即使本片植入式廣告多得有點誇張,觀眾也一樣照單全收,齊齊回味一份難能可貴、陪伴成長的童年集體回憶。即使只當作一部娛樂片來看,全片熱熱鬧鬧、有笑有動作,破格式喜劇手法更讓小孩和成年觀眾俱看得開懷,笑著離場。本片幕後超強的配音陣容也功不可抹,令人難下深刻印象。的確,《Lego英雄傳》不斷向我賣Lego和華納的廣告,但賣得有創意兼有誠意,這部可能是史上最誇張的行銷式電影之一,也真銷得夠成功吧!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