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小心考慮五區公投複雜性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小心考慮五區公投複雜性
Feb 6th 2014, 09:21, by 陳健民

《明報》記者在農曆年前與我做了一個專訪並於昨天(2014-2-5)刊出,該訪問主要討論未來半年和平佔中的工作。訪問中提到有關推動「五區變相公投會打亂佔中步伐」的說法,主要是討論對今年六月佔中將舉行的民間全民投票的影響。和平佔中將於四月起商討具體政制方案,希望在坊間十多個政改方案中以國際標準為基礎選出幾個方案,再於六月交付全民投票選出最受支持的方案。

假如採用議員辭職公投的做法,只能就「單一議題」進行表決,而無法提供市民多項選擇。按照學民思潮的建議,該單一議題便是公民提名。假如政黨決定以「辭職公投」決定泛民政改方案,市民在補選投票時亦只能接受或不接受公民提名作為唯一的提名形式,有關政黨提名、提委會低門檻提名等其他方法都不在選擇之列。如果在此階段已確定了只有一個方案,四月開始的商討日(三) 再去討論不同政改方案還有意義嗎?如果實行五區變相公投,佔中又同時辦民間全民投票,市民會否感到混亂?又假如兩個投票的結果不一樣,應該跟隨那一個? 因此,如果政黨決定用五區公投的形式來確定其政改方案,我認為佔中應該放棄六月的全民投票,免得造成混亂。

不過在農歷年假後戴耀廷與學民思潮核心成員會面,得知道學民欲推動之五區公投可能在今年七月以後舉行,因此與六月舉行的全民投票不會產生衝突,令人欣慰。《明報》專訪因在農曆年前進行,故未能包括此一信息,造成各界誤會民主運動步伐不一,謹表歉意。但我亦希望大家理解到辭職變相公投有相當的限制: 1)議題必須是單一;2)補選的時間控制在政府手裏;3)泛民候選人有落選的風險等等。

我們亦要進一步考慮:假如在七月後要推動變相公投,必須要清楚確定投票之目的。假如只是確認六月公投的結果,會否令市民覺得有所重覆而浪費公帑?假如是以變相公投決定年底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否符合民間要求,便要顧及一些技術問題,特別是補選的時間未必配合運動的節奏。

希望大家在決定下一步行動前能充份掌握變相公投的複雜因素,各團體亦應加强溝通使爭取普選的步伐更一致。上述是我個人見解,希望與大家在商討日(二) 總結大會(2014-3-1)時詳細討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