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走在歧路的和平佔中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走在歧路的和平佔中
Feb 5th 2014, 21:54, by 稻草

  時光飛逝,戴耀廷教授發起的「佔領中環」運動,已將近一周年。這個運動最初以公民抗命的道德光環喚起社會注意,其後以商討民主的開放性吸引群眾參與,來到勢須將運動細節具體化的今天,已走到整場運動的關鍵轉捩點──要麼成功在四分五裂的政治版圖下團結群眾,為幾近絕望的香港政改殺出一條血路;要麼慢慢失去支持者的信任,最後重蹈2010年政改民主黨的覆轍,功敗垂成。

不徹底的商討民主
  不得不說,戴耀廷教授援引的商討民主,是極為聰明的一著。商討民主的出現,本是為了彌補代議民主和直接民主的不足,概念移民到香港,卻成為懸擱民主派分歧的妙計。假如和平佔中真誠信守商討民主的原則,民主派的分歧鬧得再大,也無法動搖和平佔中的公信力。可惜,和平佔中一直未能妥善處理組織內部民主的問題,部份決策過程毫不透明。舉例說,佔中的行動總指揮忽然傳為李卓人,忽然又傳為朱耀明,市民只能從報紙上得知消息,對總指揮人選的決定毫不知情,遑論參與。又如元旦日的民間公投,題目曖昧不清,被質疑有意混淆「公民提名」與「公民推薦」。(註一)

  上述兩例招人話柄,已令不少人懷疑和平佔中對商討民主的誠意。可是,想不到最惡劣的尚未來臨──陳健民教授在2月5日的明報A1頭條專訪,竟宣稱「五區公投會打亂佔中的步伐」,又表示擔心「五區公投」會排斥民主黨(註二),甚至直指高舉「公民提名」在邏輯上如同支持「篩選」!(註三)

何以忽然砍掉辭職公投?
  事實上,根據和平佔中提供的文件《團體籌辦商討日(二)流程》,和平佔中應該採用甚麼方式決定普選方案,乃屬於商討日(二)的官方建議討論議程。文件中列出商討日參與者可討論四個可能性:一、電子投票;二、辭職公投;三、先電子投票然後辭職公投;四、先辭職公投然後電子投票。(參見文首擷圖)此外,在和平佔中的商討日(二)宣傳片中,戴耀廷教授也明確表示:「其中要決定很重要的一點,是以甚麼機制去決定普選的方案,是以電子投票平台,議員辭職啟動補選,還是兩者同時採用,這些都是大家商討時會有很多討論的。」(註四)

  由此可見,辭職公投本來便是和平佔中交予商討日決定的問題。今天,商討日(二)的總結大會猶未舉行,甚至連舉行日期也未正式公佈,陳健民卻指辭職公投「打亂」了佔中步伐,無故將辭職公投與和平佔中放在對立面,敢問是何道理?陳健民的說話,是否顯示和平佔中的真正盤算,其實從來沒有考慮辭職公投的可能?將辭職公投放入商討日討論,是否只是虛與委蛇的緩兵之計?商討日的討論,是否只是故作開放,不保証能影響和平佔中的決策?

全民投票題目誰說了算?
  同樣,「公民提名」是否成為和平佔中的全民投票題目,也是必須交由商討日(三)作最後決定。(註五)這些都是和平佔中以商討民主招徠支持者時,對群眾許下的承諾。然而,閱畢明報的陳健民專訪,實在教人不禁懷疑,和平佔中的全民投票題目,究竟是商討日(三)說了算,還是陳健民說了算?若然未來的商討日(三),參與者的確選擇了「公民提名」為單一投票內容,陳健民是否還會執行這個集體決策?我們是否還可以安心將商討紀錄交給陳健民整理?

  在籌備商討日的過程中,筆者不時與戴耀廷教授直接交流。態度開放的戴耀廷教授,與立場鮮明的陳健民教授,恍似處身兩個不同星球。二人言論多處衝突,已令公眾無法確定和平佔中的真正立場。假若和平佔中還想取信於公眾,便須盡快公開交代清楚,陳健民教授在明報專訪之言論,究竟是否屬於組織立場。若然陳之言論僅屬個人意見,但類似情況繼續發生,則懇請和平佔中慎重考慮,有關人士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和平佔中的領導位置。

註釋:
一、黃浩銘:民間公投問題 相當有可疑

二、其實,何俊仁曾明確表示,可以考慮辭職公投。陳健民教授擔心「五區公投」會排斥民主黨,實在難以索解。當然,更令人難以索解的是,陳健民教授身為和平佔中發起人,為何要關心個別政黨是否被排斥。

三、〈 陳健民:五區公投打亂佔中〉,明報,2014年2月5日。

四、假如陳健民教授認為商討日參與者的集體決定,可以與中共排斥異見者的「篩選」相提並論,不啻等同自我否定商討日的民意合法性──我真為戴耀廷教授傷心。

五、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如何令「和平佔中」能有效地達成爭取普選的目標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zb-n8u5P_dI#t=1m8s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