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金雞SSS ---金錢掛帥的港人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金雞SSS ---金錢掛帥的港人
Feb 5th 2014, 18:35, by 黃增健

金雞SSS ---金錢掛帥的港人

電影<<金雞SSS>>被指暗示黑社會收買反政府示威者,還影射梁國雄議員(長毛)月入八萬,開會做show。故引來網上極大評擊。導演鄒凱光成為眾矢之的,受各路人馬圍攻。
筆者觀看電影後,覺得情況並不如網上所提及的嚴重。
首先,由張家輝飾演的「哥頓哥」,出獄後決定東山再起,重振聲威。可惜事與願違,時代變遷,舊日人事已不復再。他以為大佬「烏蠅哥」會繼續重用他,卻不知大佬已去世多年。由吳君如飾演的阿金與陳奕迅飾演的Jackie仔,為了不讓他失望,決定欺騙他。假扮大佬用whatapp吩咐行動,其中一項是「拖馬」反特首。
場口開始,正反雙方各自叫喊口號。你撐你的,我反我的。張家輝站在反特首的一方,混身不自在,不知如何是好,滿腦子疑問:「究竟我在做什麼?」
正在此時,他看見陳奕迅站在撐特首一方。張二話不說,把陳從人群中抽出來。
陳對張說:「你果邊無錢收,我呢邊有錢架。」
如果說導演暗示反特首一方是被黑社會收買,倒不如說,他明示撐特首一方是確實收錢的。況且這場戲的重點並不在這裡。重點在於,導演想表達當今香港人只顧賺錢。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做。
收錢示威?可以;
收錢帶大陸客買奶粉?亦得。
港人昔日的核心價值已死,取而代之的,是金錢為主的利益主義。
為何如港人會放棄舊有價值,貪戀錢財?昔日的價值為何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些才是這場戲的核心,亦是整部電影的主題。
再者,在<<金雞>>第一集飾演陳教授的梁家輝,今集化身為穿哲古華拉T的議員。以前的陳教授,現在混入議會,以求更大利益。
當然,他的確是影射長毛,觀眾必定對號入座。因此被網友評擊,亦能理解。可是想深一點,為何導演會利用長毛這個「符號」?難道議會內沒有比他更鮮明的角色嗎?
筆者更想探討的是:為何滿口經濟效益的陳教授,會選擇進入議會?我們的議會給市民怎樣的印象?
以上兩段戲必引來爭議,卻不是罪大惡極。
筆者不是撐導演,亦覺得他這樣安排,甚為不妥。只是筆者認為,可以用更深入的角度解讀電影,無須停留在表面。
如不論爭議部份,縱觀整部電影,確能把握時代脈搏,反映當下香港概況。由「多謝高登先」到「走私奶粉」,都是現今最令人難忘的事情。
電影主題凸出,內容鮮明,不難理解。舊的事物,隨時間流逝。港人為了生存,用各種方法賺錢。以金錢掛帥,其實迫不得已。有遺憾,但導演以羅文歌曲<<前程綿繡>>自勉。
若要數政治內容,在電影完結後,劉德華的「突然演出」,可謂拍案叫絕。「幫特首出火」一句,抵死啜核,搞笑非常。

05-02-2014深夜,電影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