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習近平已經可以獨裁一切嗎?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習近平已經可以獨裁一切嗎?
Feb 6th 2014, 05:44, by 林保華

去年11月的18屆3中全會,宣佈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與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都由習近平親自出任第一把手。前者偏重政治、軍事、外交,後者偏重經濟、社會、民生,等於習近平囊括了各個領域的權力,確立了他的獨裁。不管這個獨裁是毛澤東式的"無法無天",還是有些人所期望的"開明專制"。

觀察習近平有沒有絕對的權力,或從這兩個機構的人事組成可以看出來。一般來說,宣佈機構成立的時候,基本人事應該有了眉目。但是情況不然。真正的人事,是在兩個多月後的一月下旬才成軍,說明期間經過許多的折衷協調,而不是習近平的一言九鼎。尤其中間傳出習近平看中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因為他的"刀把子"有震懾作用,協助習近平的權力集中。尤其是傳說連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副組長也不給總理李克強出任,等於完全化解17大時決定的習近平與李克強"雙核心"模式,來凸顯習近平的絕對權力。

但是名單正式宣佈的時候,李克強是這兩個機構排名第一的副主席與副組長,即使現在已經不存在"雙核心",但是還是尊重政治局常委的排名順序。其他五個政治局常委中,張德江是國安委的副主席,劉雲山、張高麗則是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反而王岐山在這兩個機構都沒有份兒,是否反映了他的強勢肅貪得罪了許多人,也引起許多貪官污吏的恐懼而群起抵制。但也可能是許多人還希望尊重集體領導的倫理,不願意看到習近平成為第二個毛澤東。如果是這樣,更是說明習近平還不到獨裁一切的程度,尤其要與貪官污吏做許多妥協。

習近平與貪官污吏的妥協,還可以從徐才厚可能的軟著陸看出來。徐才厚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是軍內大貪官、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後台。在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強力主導下,谷俊山終於落馬,徐才厚後來也失勢。去年3月北京兩會,送別國家軍委時,他這位行將卸任的副主席都無法參與臨別秋波。但去年9月國務院的國慶晚宴他又亮相;今年1月20日,與軍委主席習近平一起,出席了軍委領導慰問老幹部的新春文藝晚會。由於這次是作為習近平"跟班"的形式出現,顯然意味著由習近平為他背書。有報導說,徐才厚因為退了贓款而獲得寬大處理。問題是如果退了贓款就沒有事情了,還有對貪官污吏懲罰的意義嗎?其他貪官污吏可以有同等待遇嗎?顯然,他是高級將領,底下還有許多羽翼,後面還有江澤民,習近
平的權勢還不足以視他們如無物。最近北京衛戌司令員換人,可見習近平很關注他的安全問題。也或者,習近平在感情上還不能與貪官污吏完全切斷,因為紅二代的貪官污吏,比徐才厚嚴重的不知有多少,許多是習近平的哥兒們。

習近平因為吃慶豐包子而出現一堆個人崇拜的言行使人噁心,例如闢為旅遊點,春節的年餐、他坐的地方圈起來作為"聖地",甚至有人為他譜曲謳歌。習近平沒有出來阻止這種行動,顯示他感到需要"大樹特樹"自己的權威。那是對自己缺乏信心之故。

但是最嚴重的恐怕還是軍事問題,他是國安委主席,但是軍內鷹派不斷發出戰爭叫囂,例如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將軍說:毛澤東建國初期打了幾場勝仗,對手迄今不敢輕舉妄動;鄧小平以一場戰爭為改革開放打開局面,贏得30年戰略機遇,從而歸結出"凡打過仗就平穩,不敢打的地方鬧得最歡"的結論。年初二的《解放軍報》發表署名文章說,"戰爭不會等到過年後才開打"。在這個問題上,習近平如何運用他的權力,事關區域穩定與世界和平而更需國際關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