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 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 歡樂背後的人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 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 歡樂背後的人間
Feb 6th 2014, 07:18, by KelvinYFL

「人人常歡笑,不要眼淚掉,時時懷希望,不必心裏跳…」這首迪士尼卡通歌仔「世界真細小」,正如該主題樂園常帶出的訊息,就是開心、樂觀、鼓勵不停地發夢。樂園內歡樂滿人間,但寫兒童故事的作者,郤不是那麼快樂,或者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正因為人生不如意,才會幻想有美好的童話世界。

這部電影《Saving Mr. Banks》(港譯: 大夢想家) 就是揭開童話主人的真面目,且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女主角P.L. Travers(Emma Thompson飾演)是澳洲籍的兒童文學家,創作過經典童話系列《Mary Poppins》,及後在60年代被迪士尼改編成同名真人電影(中文片名: 歡樂滿人間),《Saving Mr. Banks》就是講述迪士尼老闆Walt Disney(Tom Hanks飾演),如何說服P.L. Travers授權將小說拍攝成電影的過程。迪士尼樂園充滿希望和童真,但迪士尼先生郤有段不愉快的童年經歷,而兒童文學家P.L. Travers亦然。她童年時,父親經常將她塑造成童話王國的公主,童話背後,這個父親郤是個經常失業又酗酒的男人。童話世界被撕破後,小公主便要面對殘酷的現實,長大後郤始終不能忘記童年的傷痛,唯有將心目中的完美世界化作小說,企圖慰藉自己的心靈,因為太執著於完美結局,漸漸地她變成一個麻煩又挑剔的女人。

電影打正迪士尼旗幟,場景自然不乏樂園和米老鼠,但影片幸好並不算太過份地宣傳品牌,女作家才是主角,Walt Disney本人其實只是陪襯,所以Tom Hanks的發揮並不大,飾演女主角父親的Colin Farrell反而比他更搶鏡。而Emma Thompson當然是全片的焦點,她完全拿挰到P.L. Travers的深層次哀傷,忽然笑忽然怒,又帶點神經質之餘,對白又極盡尖酸刻薄,儘管有點浮誇,但只是因應劇情,不關演技事,她仍壓得住戲中其他演員,連Tom Hanks都似乎為配合她而收斂起來。如果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或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 同場,Emma Thompson也不會給比下去。

片末播出了女主角真身的相片和當年真實的開會錄音紀錄,她確實要求多多,但語氣並不如電影中那樣尖酸的,而真實的P.L. Travers的人生也非電影中說成的孤僻,相反她的私生活頗為多姿多采,相信是因為這部是迪士尼作品,而將她改造成較為符合大眾要求的「巫婆」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