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把借來的空間拱手還給中共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把借來的空間拱手還給中共
Feb 6th 2014, 11:07, by 田涗

台北政府收緊港澳居民移民資格,將投資門檻由新台幣500萬加至1千萬,甚至需要直系親屬具台灣戶籍,才能申請定居。FACEBOOK即日瘋傳,很多人感到震撼和失望,才發現不少人果然多少有股移民台灣的夢。

是的,在689上台後加速赤化的一年多,我們對香港越來越失望,亦不信任。自2003以來的10年越發激烈的抗爭,卻使人充滿無力感。相對之下,台灣的小清新、貇丁的海岸線、五月天的浪漫與激情,使不少人對台灣充滿想像。台灣,不再是5、60年代右派工會的梅花與老蔣,而是在台南、彰化可以低廉房價買大屋,辦一個民宿,享受清雅的鄰舍鄉情,以家的溫情接待旅客;或是在台北的巷弄裡穿梭,在轉角一所精緻的咖啡屋,悠閒地翻著書、品嘗一杯溫熱的卡布奇諾,感受空氣中混和著咖啡苦澀的烘焙香;對愛國者來說,台灣,也是一個失落的中國,彷彿如沒有1949年的恐懼,今日帝國大陸會如台灣一般雅緻、淡靜,留著一絲絲想像中的民國風情。

是的,不少人期望著,哪天儲到錢,放下手邊的一切,到彼岸的福爾摩沙,悠閒渡日。至於台灣數十年的本土抗爭、犠牲,幾百年因外來殖民者帶來的傷痛,原住民與本省人受到的種種族群壓迫,以至近十年大陸由商業到文化領域的步步進迫,而藍綠兩黨卻漸漸向中共靠攏,22K畢業生薪資,經濟發展受韓日中國等制約,種種的擔憂與鬱悶,我們都視而不見。看見美好的,亦步亦趨,延續難民城市的故事。也因此,我們對被封殺的後路失望。也因此,香港人只能繼續做香港難民,而做不到香港的主人。

即便在越多人奮起抗爭的今日,我驚詫,我們其實仍然活在九七前的那個搵食城市。選擇搵食至上、選擇醉生夢死、選擇忍氣吞聲、選擇「阿叻」式的醒目仔。我們以為香港已經蛻變、大多數人已經覺醒,但細心一看,身邊有這樣樣的人嗎?雖然對中港政府不滿,但在我們曾視為能發揮力量的「春秋二祭」六四七一,都毫不關心,比較好的是加多句「行黎都無用」;雖然對樓價飊升感到不滿,但亦只關心幾時下跌,而不去思考背後的問題根源;雖然憤世嫉俗,卻只作鍵盤戰士,於FACEBOOK吵罵洩憤,而每次行動總不見蹤影……更多者,對一切視而不見,返工放工,溝女落PUB,旅行SHOPPING,然後偶爾拍下子女照片上FACEBOOK呃LIKE,間或出奇地鬧政府只資助窮人,然後繼續生活循環。因此,阿叻繼續在TVB,福祿壽竟順勢彈起;因此,樓價依舊高企,而普羅大眾仍在討論跌市入市,甚麼時候可以大撈一筆;因此,我們對香港的前途哀嘆,卻不去反思自己的參與,繼續吃喝玩樂,或找旅遊勝地,繼而思考移民別國。

以往,我們的祖父母和父母避秦而逃到香港,在幾十年戰亂後,尋找一處安歇的地方。他們只期望那天回到鄉下祖宗之地,於香港暫居。在這「借來的地方」,70年代本地出生的新一代,才覺醒自主。然而,在英國政府的刻意忽視下,我們錯過了80年代的談判,我們未能成為第三隻凳腳,去爭取自己的前途。隨著天安門屠殺,一代人選擇重走父母之路,尋找另一個安歇之地。去別人的地方,享受他人努力抗爭過後的成果。這除了是政治難民,是否失落了某一些道德?我們摒棄對家的愛、摒棄犠牲、摒棄付出、摒棄責任。我們其實不只是政治難民,也是道德難民。

台灣人幾十年的抗爭,幾多人鋃鐺入獄、慷慨就義。施明德坐牢25年、彭明敏長年流亡在外、鄭南榕自焚殉道。與國民黨特務周旋多年,黨外辦報、黨外抗爭,死傷枕藉,才爭得2000年的政黨輪替,才一洗黨國的肅殺和鬱悶,爭得今日的新氣象。用了多少年,犧牲了平民、學生、醫生、律師、學者,多多少少不同階層,前仆後繼。而我們,卻不論貧富,總只想去享受他人的成果。這幾年,我們以為香港人變了,但面對中共,原來沒變,我們仍是那一群90年代移民潮中,不道德的政治難民。

縱然近年越來越多人奮起抗爭,但芸芸七百萬人,有多少真正覺醒,而又有多少是裝睡的人?如果社會沒有改變,如果人人亦放棄那怕一小步的抗爭,而只選擇和期望能移民海外、逃避赤化,那即便有多少次公民集會,或不怕死的闖多少次解放軍營,香港亦只會失陷。有能力的人,選擇插翼而飛,留下最弱勢者,走投無路,苟且於赤化城邦。所謂本土抗爭,難道真如陳雲所說,是離地中產背棄民主之後,走投無路的基層抗爭?抑或,可以成為一次又一次的全民運動,尋找香港本位、守住自己的地方?這不是甚麼大中華、一國兩制還是港獨問題,而是我們雖然政見紛云,但我們如何看香港的定位,如何看我們的家。

奈何,我自己總是悲觀的。也許最終,我們的大多數人,都選擇把這個借來的空間拱手歸還。直至未來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才突然醒覺,爆發一次又一次新疆、西藏的殉道悲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