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別讓「環保」運輸系統徒具虛名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別讓「環保」運輸系統徒具虛名
Feb 6th 2014, 08:09, by 健康空氣行動

馬年伊始,先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萬事勝意!最重要的是,願新一年空氣質素改善,人人身體健康!

甲午年第一個工作天,也是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第二階段諮詢完結的日子。主持諮詢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一直表示,政府早已預留土地興建一個「環保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的集體運輸系統,而經過第一階段的諮詢後,當局已有如一錘定音那樣,表明傾向採用高架單軌系統的方案,第二階段要解決的,就只有一些較為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如車站車廠的設計、日後營運安排,以至避風塘一帶的運用等。

我們不禁納悶︰整個系統冠上「環保」之名,但在決定捨其他建議而取高架單軌方案的過程中,政府到底有否真的從「環保」角度考慮?或者我們甚至要先問一下︰到底這個系統從設計、到興建、到運作,如何稱得上「環保」?抑或只是決策者一廂情願地覺得,只要有一個鐵路形式的集體運輸系統,就必然是環保?

政府不惜預留一百二十億港元鉅資興建「環保連接系統」,也許真的具有改善環境的意願。據當局在諮詢簡報的說法,「環保連接系統」可以改善九龍東地區的空氣質素,而不少在首階段諮詢中支持興建系統的市民,也表達了同樣的期許;可是,如果花鉅額公帑興建出來的單軌系統,最終不能方便大部分往來於啟德至觀塘之間的市民,以致他們無甚動機使用單軌高架鐵路,而繼續沿用排放高污染物的路面交通工具,所謂「連接系統」有助改善空氣質素的說法,根本難以成立。

更何況,即使「環保連接系統」能吸引大部分來往東九龍的市民使用,按照當局的規劃,從啟德、九龍灣以至觀塘,將會不斷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商業、住宅樓面湧現,還未計算特首在《施政報告》豪言要進一步增加啟德及九龍東一帶建屋量的鴻圖大計。可以預期,九龍東地區的路面交通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政府又是否預期,單靠單軌高架鐵路,就足以應付新增的集體運輸需求?

要花在「環保運輸系統」的公帑用得其所,關鍵不但繫於系統本身的設計能否便利大眾,讓市民傾向選擇該系統及相連的其他集體運輸網絡,以代替高排放的路面交通,亦要視乎當局能否決心在啟德至觀塘一帶,策劃低排放的社區規劃及交通模式,從而令環保連接系統真正發揮效用。

由此路進,當局在總結首階段諮詢時提出的觀察,包括九龍灣及觀塘等區域街道繁忙,而交通需求亦會隨着九龍東商住地帶的發展而不斷增加,以作為支持高架單軌方案的理據,就不禁令我們擔憂,當局似是無意在興建系統的同時設法大幅度減少九龍東地區的汽車交通流量,例如改善交通規劃等,如此一來,花上百二億興建「環保連接系統」,對於改善空氣質素,又有何裨益可言?

與其借「環保」之名匆忙硬推個別方案,政府倒不如盡快認真交代,如何規劃整個九龍東地區的綠色交通運輸配套,包括加快改善九龍灣及觀塘地區的行人設施、改善路面網絡,以至考慮在住宅用地附近設立低排放區域,限制高排放車輛進出,進而將這些措施連結到集體連輸系統的規劃,形成完整的九龍東低排放整體運輸策略,這才能讓「環保」運輸系統真正發揮改善空氣質素的效用,達致「環保」的計劃目標。

此外,如果當局盡早規劃鼓勵九龍東綠色交通、減少路面交通需求,以配合如火如荼的九龍東發展,不但可以減輕九龍東地區的路面負荷,亦能讓環保連接系統的討論,包括設計及運作細節等,有更大的迴旋空間,以便集思廣益,吸納公民社會建議的不同種類的環保運輸方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