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上下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上下車
Feb 6th 2014, 11:41, by 曾憲冠

香港人的推拉門已見另文,而香港人的上下車也是一番風景。乘搭巴士或港鐵的時候,可見一種奇怪的現象,車廂之內儘管還大有空間,然而車廂入口處卻是擠得水洩不入──乘客擠在入口處,不走進車廂中間。這時,巴士車掌為防倒後鏡被擋,多會請乘客盡量不要站在黃線外,呼籲乘客往裏站的偶或有之,但可遇不可求。港鐵呢?早已有勸諭乘客「請盡量行入車廂中間」的「溫馨提示」,然而恐怕是過於「溫馨」,香港人也只是「盡量」一下而已。於是,上了車的在入口處擠,上不了車的在站上巴巴的目送空虛的車廂離去。我想,這又是與推拉門所見相同的「自求多福」的香港人精神的表現。香港人上車以後,就得準備下車,而由於人多,倘若不站近入口處,下車便諸多不便,結果入口處給死死的堵住。然而,下車就便利了嗎?還不是擠呀擠的才擠得出去!「自求多福」的香港人上了車,有福了,上不了車的香港人只好在下一班車再求多福,但這一面浪費了「公共空間」,一面又脫不了擠迫之苦。幾年前好像有一首歌曲描述過這景致,但它只知其然,卻未說出個所以然──「自求多福」這個「核心價值」之中又有核心,那就是互不信任。香港人上了車,誰保證下得了車?夠時間下車?下車時不給車門夾住?香港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