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再見觀塘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再見觀塘
Feb 6th 2014, 04:03, by 刺青雜誌

物華街小販市結業日實況

文:藍骨

觀塘這個地區作為香港首個衛星城市,也見證過黃金時代。不過濃厚的社區情懷,都逃不過政府的重建計劃。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進行得如火如荼,繼住宅相繼遷走,最近物華街和協和街小販市集都正式結業,為一個時代劃上句號。在結業前夕,「活在觀塘」舉辦了社區導賞團,帶大家懷緬一下這個大型社區曾經的光輝歲月。


導賞團講述書報攤的變遷

裕民坊附近一帶是觀塘社區的中心地帶,有點舊式的唐樓,居住了一個個家庭,結集成為人情味濃的社區。曾經,這些唐樓之中,樓上樓下的街坊都是互相照應,煮多了的餸菜會互相分享,沒空照顧小朋友也是由街坊代為看管,不需要菲傭姐姐。這些聽起來彷彿是陳年電視劇集橋段的故事,原來離我們只是咫尺之間,不過消逝太快,都來不及好好珍惜。唐樓除了住人,地面的店舖也是社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商住融洽結合成一體,是健康社區的基礎。

在外國,在城市中的社區被稱作 Neighbourhood,直譯起來就是鄰居的意思,一個完整的社區,就應該有鄰居互相照顧,從鄰舍關係發展到城市,然後及至國家,這是自古以來的人類發展模式。香港舊式的商住整合,就更有本地特色,作為地少人多的地方,沒有再細分什麼住宅區商業區,一棟唐樓地面是店舖上面是住宅,街坊有什麼需要的日常用品,開飯餸菜,都可以在附近方便找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此一來,所謂的街坊生意也真真正正以人為本,在小販市集的老闆和顧客,沒有所謂「服務態度」的問題,因為顧客就和朋友一樣,經常見面,有說有笑。尤記起在導賞團中,一個商販說道,市建局說賠償九萬多元,問他們一個月能否賺那麼多,她回應說一個月的確不能賺到九萬多,不過雖然一天可能只賺幾百,但更重要的是和熟客的關係。就算只是買個幾元的貨品,也是他們的客人。現在忽然說要遷走,而且重開無期,熟客找不到他們就唯有轉去別的地方光顧,不會再回來。流失的熟客,比金錢更難賺回。

看來並不光猛的小販市集,多年來經歷過幾次的火災,但原來他們也發展出獨特的防火方式,就是讓露宿者晚上進駐市集,備有一桶桶的水,一旦半夜發生事故,也能即時對應,兼顧看更的職務,更有一點外快可以賺取。這種雙贏共生的關係,形成社區之間有機的空間,健康發展。鄰里關係的建立,不需要政府太多的介入,商舖自然會因為本地的需求而發展出各行各業,從傢俬到餐廳到報販,都是滿足著這個社區的人們,互惠互利。


十室九空的舊式店舖

觀塘的小販和街坊所要求的,只是如常的生活,住在熟悉的地方,見到熟悉的朋友。用廉宜的價格換取他們原有的住所和攤檔,再讓他們遷進昂貴兩三倍的新式建築,說到底其實是沒有選擇。政府的重建計劃,說穿了就像是 Sim City 式的管理模式:以數據為最終的決定因素,提升人口,提升生產總值。一個「拆除」指令,轟隆一聲把整條街道夷為平地,再規劃成新的地區。人們不高興就建造一兩個公園,提升地價。貧窮人口?流浪漢?請快點離開不要阻礙發展。最後整個城市充滿高樓大廈,甲級寫字樓加上豪宅,生產總值成績驕人,人口大增,十分成功。這種硬梆梆的數字計算,牢牢的刻在官員的腦海,量化的政績,需要量化的數字支撐。然而現實中最重要的,卻都不能用數字來表達。社區之中人們經過時日所建立的感情,無論花上幾多金錢,也不能再次連起來。重建本來的意義,就是要改善居住環境,重新建立起原有的社區,讓人們有更好的生活。可惜香港所謂的重建,只是拆毀了原有的社區,建立新的秩序,用冰冷的新式商場和光鮮的豪宅,取代溫暖的社區。

最近市區重建局回應小販攤檔對於不能準時遷入新地址的不滿時,說「無縫交接」只是一個概念。也許對政府官員來說,這些小販,這些居民,也只是一個概念,一堆數字。在所謂的諮詢時,看見的臉孔化為一個個麻煩的對話框,敷衍了這班人,就可以繼續提升數字,起動九龍東。春回大地,卻融化不了早已冰封的思維,灰濛濛的天空下,香港人也慢慢變得像機械人般,準確而沉默地完成我們的義務。觀塘重建只是這城市的縮影,重建着的,其實是整個香港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