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向蔣麗芸取經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向蔣麗芸取經
Feb 13th 2014, 02:33, by 吳志森

有政壇元秋之稱的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佔領郵輪,成為本地頭條新聞。蔣議員憑着郵輪欄杆,雙手捲成話筒向在場傳媒喊話,完全配合她在立法會發言時的滑稽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也成為網民惡搞的對象。蔣議員說,乘客是弱勢社群,郵輪事件,反映大財團欺壓弱勢。她事後在面書表示:「本人經再三檢討後,認為如相同事件再次發生,本人處理方法將會依然,因為我是議員!在市民需要我幫忙的情況下,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不離不棄』!」縱使受到惡評,但卻無悔。
雖然程度不同,輿論幾乎一面倒指摘佔船事件,網上更瘋狂洗版,指摘乘客是刁民,蔣麗芸帶頭搞事,令下一批乘客無法準時啟航,影響他們的利益,破壞香港作為國際港口旅遊城市的形象,與大陸霸飛機佔巴士索償的「旅霸」根本沒有分別。更力主船公司旅行社把蔣麗芸和霸船乘客告上法庭,要求賠償損失。有些批評更是苦口婆心,指蔣麗芸可以先帶旅客離開郵輪,在不影響下一批旅客行程的前提下,與船公司或旅行社談判,才是正確的辦法。

這些指摘,不是全無道理,客觀效果也的確如此。仔細分析,套入香港其他抗爭事件,也完全適用。例如年前的貨櫃碼頭工潮,工人佔領碼頭,阻礙其他車輛進入,目的是影響碼頭運作。又例如再早期的囍帖街重建,居民露宿抗爭,阻止清拆進行。這些行為,都被建制輿論指為激進行為,破壞和諧,影響經濟,阻住地球轉。

或者讀者會認為,貨櫃碼頭工潮,是因為工作環境極度惡劣,工人起來抗爭爭取合理權益。而保育囍帖街運動,是推動居民參與市區重建的理想。工潮和保育,形式都是佔領,目的都是以延遲或打亂對方的原定計劃,令其有所損失作為抗爭手段,但動機卻比佔領郵輪要求賠償高尚得多,兩者絕對不能相比。無疑,這確是事實。

抗爭事件的對錯,確實不能只留於表面形式,還要深入觀察內裏的前因後果,不單看會否影響其他人或導致經濟損失,還要看行動的性質和規模,是否與事件的性質相對稱。郵輪旅行團少去了一個景點,就要用佔領的手段來索取賠償,是否合乎比例,自有公論。

佔領郵輪事件,當中有些論點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佔船者認為,如果離開郵輪,就失去談判的本錢,就是因為有下一班乘客,佔船者的行動阻延了他們的行程,令他們有所損失,才會對船公司構成壓力,才會肯展開談判。

如果我們不因人廢言或因事廢言,在抗爭的過程中,這些論點都成立,都值得探討。問題是,當建制派和極左輿論,鋪天蓋地聲討佔中,說會如何影響他人,破壞經濟,甚至引起動亂,恐嚇會出動解放軍鎮壓。左派龍頭政黨民建聯的副主席蔣麗芸,卻用同樣的理論,用佔領的方法達到抗爭的目的。佔領確實是有效的抗爭手段,建制中人,應該向蔣麗芸取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