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黑手破壞言論自由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黑手破壞言論自由
Feb 13th 2014, 04:15, by 溫仲然

「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前港督彭定康曾擔憂香港的未來,不幸的是此擔憂正逐步實現。這一年下來,有關大眾媒介的新聞甚囂塵上,先有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激起不少沉默的香港人走上街頭,捍衞自己的電視選擇權。當大家以為事件已發展至膠着狀態,政府繼續不理民意,誰知道有關大眾媒介的政治風波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當商業電台前行政總裁陳志雲先生調任至新設的首席智囊之際,今日突然解僱李慧玲,並即時生效。這些行為都不禁令人質疑商業電台再度重施故技,利用解僱某些敢言的主持,換來政府的續牌,此舉不禁令人擔心香港的言論自由會否再度被打壓,香港還是一個自由的社會?

有不少人都將這次的突然解僱事件,聯想到當年鄭經翰等名嘴被封咪事件,時間亦同樣適逢商業電台續牌之際,故筆者認為這些擔憂是存在。其實2003年的社會氛圍與現在有過之無不及,亦是民怨沸騰,社會上瀰漫着對政府不滿的氣氛。當時鄭經翰在電台節目斥責當時的特區政府,導致2003年7月1日50萬人上街,向政府嗆聲,要求董建華下台。其後,當商台向政府申請續牌,有關政府要求解僱鄭經翰的傳聞亦甚囂塵上。結果商台於04年就解僱鄭經翰,而商台亦順利續牌,但傳聞就不獲證實,直至2012年特首選舉期間,唐英年指梁振英有份干預有關鄭經翰被解僱及商台續牌一事。雖然到最後事件都是不了了之,但筆者認為坊間對梁振英干預電台運作已有客觀判斷,加上是次的突然解僱,相信坊間對梁振英會否干預言論自由亦自有其客觀的判斷。

其實商台要解僱一個主持,自然會有千千萬萬的理由,但是否合理,能令公眾信服又是另一回事。故筆者認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之前所謂的節目調動只是煙幕,用作鋪排今次的突然封咪的前期工作,而且在商業電台有前科的考慮下,筆者認為對其打壓言論自由有憂慮只是正常反應。商台亦應該以正視聽,以釋公眾疑慮。

新聞權是三權分立下的第四權。傳媒有責任監察政府施政,代市民發聲。如果政府干預傳媒運作,以換取對傳媒機構給予牌照。這就是完全干預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完全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傳媒機構只做官方喉舌,這只會淪為官方的宣傳機器,故筆者希望商業電台能堅守作為傳媒應有的風骨,不為五斗米折腰。因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已經所剩無幾,不要再連一點的新聞自由都被破滅。筆者最後以李慧玲早前所說的一句話作結,「當我感覺到風吹草動,我一定會留守到最後一分鐘,捍衞這個平台。」我希望這亦是不少傳媒工作者所持的信念,捍衞香港應有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