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李慧玲的背面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李慧玲的背面
Feb 12th 2014, 17:06, by 言士

政治短評(2014年2月12日)(二)-李慧玲的背面

(1)
我從來不認為時事評論員可以以公眾利益為擋箭牌,不用承擔任何責任,犯錯則罰,時事評論員亦沒有例外。可是,商台沒有就解僱李慧玲作出任何解釋,只瀟灑地拋下一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外界難判斷究竟事件背後有否黑幕。

商台是商業機構,管理層當然可以對外宣稱這是「商業決定」或「內部決定」,無需對外解釋,但商台佔用大氣電波,而大氣電波是公共資源,商台不可能不負社會責任。再者,只要是事實,公開解僱原因並非惡言,除非牽涉機密(暫時想不到可以牽涉什麼機密),否則實在無不公開之理。就算商有難言之隱,大可直接解釋不公開的理由,而不是以君子自居,讓公眾不明不白。

我從不喜歡陰謀論,但如果商業什麼也不解釋,我除了陰謀論就一無所依。

(2)
商台這一次做法與梁振英解釋不發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的「一籃子因素」可謂如出一轍,簡言之就是認為不用向公眾交代。換個角度說,就是我不交代,你能把我怎樣﹖這是一個明確的信號-現時社會所有對政府施加的壓力都不能構成威脅。

被看扁了,但我們還有什麼施壓的板斧﹖包圍政總三百六十五日﹖參與佔中﹖李慧玲事件讓我們看到的香港的絕路,或者是一個溫度計,告訴我們溫水煮蛙的年代完結了,水已到沸點,政府可以對鍋裡的青蛙肆意蹂躪了。

(3)
踏入 2014 年,「佔中」逼近,政府對傳媒的控制漸漸表面化,愈來愈明目張膽。公眾的反應很激烈,但對政府不能構成什麼傷害。某程度上,梁振英政府的民望已經低得再無拯救價值,即使多跌一個百份點,建制派議員或政府官員仍可在《星期五主場》等節目繼續那「民望不等如一切」的謬論,但傳媒一旦被打擊,基本上就救不過來-商台內批評政府的節目主持人可能會愈來愈少,《明報》編輯換不回來,反對政府的聲音會愈來愈微。

政府(及相關機構)不解釋的態度,說明政府已經開始滾水煮蛙的大方略,看扁香港人不會有真正的激烈反抗,那麼政府在「佔中」前可能會有更多打擊傳媒的行動,而且是更明目張膽、更大規模的。

黃之鋒說要防止下一個李慧玲出現,但目標太多,根本防不勝防。再者,以議題為本只是被動地見火撲火,失去主動權。在政府的新打壓模式下,我們見一個「李慧玲」就抗議一次,只會被政府牽着鼻子走,也不能逆轉形勢。極端一點講,這個「議題為本」的抗議模式正中政府下壞。要逆轉形勢,就要由被動轉為主動,並將力量集中於少數行動,而非見火撲火。「佔中」就有這種作用,但現階段不算順利,民主派內部分裂亦持續,難怪政府會這麼放肆。

(4)
高調解僱李慧玲,商台不可能沒有後着。我們要支持她,也要保護她。

(5)
解僱李慧玲的行動恰巧在陳志雲辭任行政總裁之後,引來無限想像。暫時很難猜想這背後的因由,但可以肯定的是陳志雲會以一個更自由的身分加入時事評論的行列,而他的立場明顯與李慧玲大相逕庭,直接影響商台時評的取向。

政府對傳媒的打擊與操控是多向面的,陳志雲未來可能會擔當比行政總裁更重要的角色。提防!

(圖為編輯所加,有線新聞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