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如何不介意成績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不介意成績
Feb 13th 2014, 06:15, by 車窗望

在香港,大概教育是怎麼改革都不太行的了,因為大家想要的其實不是教育,而是證書,其實也不是證書,而是一份畢業後的優差,一份高薪和一個所謂美好的將來。所以如果你給他們自由的學習方針,他們會苦惱沒有奪 A 的秘訣,又或者把努力用在奇怪的方向上,例如答題技巧;而假如你給他們填鴨式教育,那就會更加爐火純青,一邊投訴讀書扼殺創意,一邊拼命啃書,反倒清清楚楚。

所以教育失敗不一定是政府的錯,當一個社會連通識科都可以補習的時候,你就應該知道大家都有病。

女兒很快就要讀幼稚園,雖然還未算真正讀書,但我還是有一個目標給自己︰讀書不看重成績,而是看重怎樣讀書。即是說,如果她學懂分配時間讀書、保持對身邊所有事情的好奇心、對於課本上的事情抱有質疑、對考試有一個認真的思考與攻略;然後成績是怎樣,好與壞都不重要了。有獎品不是因為 100 分,而是在讀書的時候,準備好了去取 100 分。

聽起來很理想,卻極難做到,因為根據成績表去讚揚或是懲罰孩子是容易得多,但是要觀察女兒的紀律、保持對她的要求、回應她的好奇心之類,是非常消耗精神和時間。身為一個懶惰的人,最終結果可能都是 100 分就可以去迪士尼,不合格就要打手板,直至大家都討厭讀書,讀書只為升班,升班只為脫離讀書,然後快快手手畢業找工作找人結婚生下一代,將折磨傳承下去。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人們總是想脫離現在,寄望將來,每一日返工返學都像行刑,每一刻都等待周末和出糧,周而復始。我們極為期待未來的日子,但是對現在當下卻感到極為厭煩。我們很早就覺悟書本的內容是無用的,讀來只是為了考試,所以聰明人就會努力讀,愚蠢人就會逃避不讀,只有極少數人才會真正享受知識,又或努力將它與現實世界串連起來,工作亦如是。

所以這個社會的邏輯很簡單,讀書是一關,越早過關,或過關時帶得越多證書,對下一關就更有利。但是世界一直在變,沒有人肯定下一關是甚麼,又或者,根本就沒有所謂關,因為人生本來僅僅是活在當下,而不是寄望鏡花水月的未來。

不看結果,只看過程,很多成年人自己嘴上這樣說,也只是說說而矣。

(圖為編輯所加,政府宣傳短片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