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消失的不只是李慧玲,而是香港的言論自由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消失的不只是李慧玲,而是香港的言論自由
Feb 13th 2014, 03:30, by 陳景輝

商台李慧玲被炒,叫我想起之前香港數碼電台DBC的風波中,鄭經翰洩露出來,他跟大老闆黃楚標的絕密對話(運動一度引向高潮),錄音中黃楚標說得清楚:「李慧玲很火,成日鬧政府,中聯辦好反感!」

那時已經在想,甚麼時候開始,竟然連「李慧玲」也都成了「很火」,甚至叫統治集團「好反感」的人物?李小姐絕非火爆主持,而是擅長提問、「收風」和拆局,相比10 年前「青筋暴現」的名嘴,溫和太多了吧。同一份落差和驚訝也曾發生在較早之前,即吳志森被港台「封咪」之際:與之前的名嘴相比,「吳志森」猶如謙謙君子。但今天,隨着標準不斷滑落,他也成了必須被拔除的「眼中釘」。

不難發現,從2004年名嘴封咪至今,在當權者眼中,所謂「過火」,壓根兒是樣浮動兼門檻可以不斷降低的東西。因而,主持人只會愈來愈容易「過火」,相信下一個很快又會出現。

當然,一些人(例如黃楚標或陳志雲)樂見「過火」言論的消失。可是,若是沒有了「偏頗」,「正確」也會岌岌可危。到底,大氣電波中尖銳聲音的漸次消失,受損的不僅是個別主持,而是整體香港。言論自由的核心意涵,其實是一種「討論自由」,即讓不同意見能夠傳播並且交鋒的自由。它的真諦,並不在於有人能夠主 張真理(不管名嘴或建制),而是相反,即無論多麼合理的主張,都該有被反駁的可能。

說來弔詭,我們擁抱各種言論的自由,是因為它們都有可能被反駁。所以,當尖銳聲音系統性地從大氣電波消失,我們失去的其實不單止是那些意見。因為當剩下來的主張或官方意見,都不能再被認真的檢視和挑戰,這樣子,社會就形同失去言論自由。

當尖銳的聲音一把又一把的拔掉,大氣電波剩下的聲音也不過是虛幻的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