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衙前圍村村民抗議市建局不守會面承諾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衙前圍村村民抗議市建局不守會面承諾
Feb 13th 2014, 04:11,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衙前圍村居民和重建關注組成員昨日下午(2月12日)到上環中遠大廈市區重建局總辦事處抗議,要求市建局面對村民訴求,真正做到「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關注組成員批評市建局無視與村民開會的承諾,一直拒絕回覆關注組成員追問會面安排的電話。在居民和關注組成員的堅持下,市建局總監邱松鶴最終現身接過請願信,再次承諾將於下星期(2月20日),連同總監黃偉權到衙前圍村與居民會面。

不兌現與村民會面承諾 抗議前一天突約見

關注組成員批評市建局無視去年11月的會面中,總監邱松鶴的承諾,當時邱表示在農歷新年前會再度就重建事件與居民會面,提出更明確安置村民的方案,但當局其後一直沒有再約居民和關注組成員見面。關注組成員多次主動致電約見,但都不獲回覆。直至1月28日,局方傳來一封電郵,否定村民的要求,並不再提及與居民會面的安排。

關注組成員對市政局拒聽民意、不守承諾的做法表示失望,擔心局方拖到2月15日後,就動用法庭命令,強趕村民離開,所以舉行抗議行動,要求局方正視村民訴求,就安置方案作出跟進。然而在抗議行動前一天 (2月11日),一直聯絡不上的市建局代表,突然主動表示願意會面及安排開會。關注組成員批評市建局無誠意解決村民因重建而面對的困難,只以表面公關技倆應付村民。

234

市建局拖延維修 逼村民離開

村民吳先生指前業主早前把單位賣給市建局後,局方一直拖延房屋維修的責任。單位漏水和木樓梯失修的問題,拖延近2個月都未完成,令吳先生的生活相當不便。吳先生指因為樓梯失修,曾令送外賣的店員跌倒受傷。事後市建局稱吳先生居住的單位「危險、不能住」,總監邱松鶴更親自打電話,建議吳先生搬出,並會安排另一單位給他暫住。可是,吳先生批評市建局曾多次砌詞,拒絕他入住附近的單位,稱單位「有白蟻問題,不宜入住」;又曾安排他住進保安室,需與保安人員共用厠所。吳先生無奈指自己十分不習慣,而且保安室每一個半小時就會打鐘,令他難以安睡,根本不適合居住。吳先生認為市建局利用種種方法,誘使村民離開衙前圍村。現時,吳先生被安排暫住在旺角豉油街一單位。

多番要求下終親自接信 承諾月底再會面

市區重建局首先派出高級規劃及發展經理區志偉前來接信,遭村民拒絕。衙前圍村村民向區志偉指「不要只扮信箱,要真正答覆街坊」,要求必須親自把信件交到「話得事」的市建局總監邱松鶴和黃偉權手上。區志偉於是搬出「可能會落雨」、「天氣好凍」、「公眾地方會影響他人」等等原因,提議居民和關注組成員到附近的會議室傾談,並肯定市建局總監邱松鶴和黃偉權會到會議室商談。然而居民和關注組成員即時拒絕,表示不願意再與局方進行閉門會議,堅持要公開地商談,讓更多市民知道事件。

同時,關注組成員不停向行人及遊客派發宣傳單張,爭取更多人關心重建事件。關注組成員表示居民們十分有誠意會談,今天特別來到現場,暫時停下生意、不開工。反問邱松鶴和黃偉權兩人為何不可紆尊降貴,親自下來與居民會面。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區志偉在警員陪同下,先返回辦公室。居民和關注組成員則繼續留守,高呼「市建局背棄承諾」等口號,直至有關官員願意接信為止。

大約十五分鐘後,市建局總監邱松鶴親自會見村民,村民即時高呼訴求﹕「以樓換樓,還我生活」、「鋪換鋪,還我商機」等。邱松鶴表示明白村民不滿意,並再次承諾下星期會到衙前圍村與村民「攤開來、三口六面講清楚」及接收村民的請願信。

1232
圖:高級規劃及發展經理區志偉建議村民改到會議室商談。

34543
圖:居民向市建局總監邱松鶴遞交請願信。

警方出動人牆監視活動

關注組成員關先生表示今日抗議行動中,警方監管較過去為嚴密,警員的人數也明顯增多。他指出在過往的會面中,從沒有警方到場。另外,村民郭小姐也表示,在抗議行動前曾多次收到中區警民關係組職員的來電,詳細查詢參與人數和具體抗議行動等活動細節。

就現場所見,在活動舉行前已有大約20名軍裝警員在場準備,附近的馬路有2輛警車停泊。活動開始後,再加上約7名便衣警員在場監視和作紀錄。市建局官員與村民對談時,部分警員更是站在官員旁緊緊保護,外圍更排有一列軍裝警察守候。看上來,警員人數甚至比示威人士和圍觀人士更多,令人質疑一個早已正式申請、人數不多的和平示威活動,是否有需要動用這麼多警力。

2453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