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為了清新空氣,你可以去到幾盡?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為了清新空氣,你可以去到幾盡?
Feb 13th 2014, 09:31, by 健康空氣行動

圖片來源見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昨日接受南華早報訪問,信心十足表示香港空氣五年內會有明顯改善,更豪言成續今年下半年有得睇。健康空氣行動每半年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我們一定會密切注視。

平心而論,今屆政府的空氣政策真的一洗頹風,幾個本會一直要求的對症下藥措施,淘汰柴油車、更新空氣質素指標、資助更換石油氣巴士及的士的催化還原器、推出健康質素空氣指數等都一一落實,以特區政府一貫辦事的速度而言,不可不謂「神速」。當然,這也是多得邱騰華年代,只得一項姿勢多於實際的停車熄匙措施,毫無政治意志的反襯。如此「神速」也只是嘗試追回過去多年的停滯不前。

儘管環境局團隊應記一功,但還是有挑剔之處,比如淘汰柴油車的時間表拖得太長,專營巴士更新過慢。一次過資助更換催化器後,如何確保車主自己定期更新?

下一步,還有船舶污染。政府現正就泊岸轉油立法,如果成事,將會是亞洲第一個城市實行,也會成為鄰近地區的先例,有望帶動整個珠三角區討論成立低排放區。

這些都是我們常說的末端措施(End of Pipe solutions),當這些規管措施陸續生效,接下來便要從源頭減排──整體運輸規劃著手。《清新空氣藍圖》講明三局合作,再來的工作將會是巴士路線重組、設立低排放區、單車作接駁運輸,甚至是電子道路收費。當有一日關於空氣的訪問,受訪者是張炳良而非陸恭蕙時,這些政策才有望逐一實現。

然而這些政策要執行,運房局必須盡快開始在運輸服務的規劃者、提供者與用家之間蘊釀討論,讓市民認識到措施和空氣、健康的關係︰多了低排放區,意味大家可能要多走路,巴士站由三分鐘路程變六分鐘,私家車駕駛也可能會有所限制等。這些措施總會帶來不少小麻煩或不便。但為了吸一口健康的空氣,如何合理地分配社會每一份子的責任?可否每人也多行這額外一里?我們可以去得幾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