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施政報告的福利開支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施政報告的福利開支
Feb 10th 2014, 03:00, by 林保華

特首梁振英雖然民望一直下墜,北京也對他失去信心,但是「死狼當活狼醫」,他總是要尋找機會翻身。進入新的一年,他借發表施政報告的機會,大事派糖,藉以挽回民心。

每次派糖,因為太急功近利,所以效果也比較短暫,於是這次派糖,是制度性的派糖,也就是形成制度,即是增加了每年在這方面的開支。就如梁振英所說的:"這是一項涉及大量公帑而覆蓋面甚廣的恒常措施。"由於有違過去的財政政策,因此得到了北京的首肯,因為今年要推出政制改革的方案,北京反對真正普選的態度很明確,因此也必須在物質上有所表現來收買民心。

這次施政重點放在扶貧、安老及青年事務,這些措施,加上即將拋出的預算案,預料將使下個財政年度增加二百億元經常開支,其中三十億元用以落實「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逾二十萬個受助家庭共七十一萬人每月可獲三百元至數千元津貼不等,新移民更是一抵達香港即可申請(編按:正確為居港滿一年)。新移民的綜援問題已經使香港社會分裂,連泛民內部也分為「左膠」、「右膠」兩大類,以致元旦遊行都受累,協助新移民的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被攻擊而須在警察保護下離開,那麼梁振英變本加厲地去做,是否主觀意圖上就要加劇這種分裂而坐收漁人之利?

由於大手筆扶貧,卻對中產不置一詞,已經引發中產階級的極度不安。因為每年增加兩百億元的開支,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必須尋找新的財路,北京絕對不會給,只能從香港內部尋找,因此香港的中產階級難免成為開刀的對象。由於貧富兩極分化,香港的中產階級已經不斷的消失,再加兩百億的負擔,而施政報告又沒有對中產投下關愛的眼神,因此可以預料,他們將成為待宰的羔羊。

不論是集權社會,還是自由社會,中產階級不但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也是追求普世價值的中堅力量。也許,北京認同梁振英的做法,就是要削弱香港的中產,以便削弱要求政制改革的社會力道?

一九七○年代到一九八○年代香港經濟起飛的時候,自由經濟大行其道,也適逢美英由列根總統與戴卓爾首相執政,福利主義更被批的滿頭包。可是隨著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全球化的發展,形成M型社會,貧富懸殊擴大,尤其金融危機暴露出來的絕對自由的弱點,資本主義社會就會主動的調適政策,加大政府的介入,包括加強監督力量與增加對社福的關注,然而也因此使福利主義抬頭,竟將福利與人權畫上等號。對缺乏社會保障的中國可以這樣說,但是對有了一定社會保障基礎的自由社會,這種做法,將扼殺自由經濟的活力,並且培養懶漢。

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政府對移民的態度。中國有兩大類移民族群:一類是官代、富二代,他們對中國沒有信心,個人與錢財外移;一類是在中國難以混下去的窮人,想盡辦法移民出去闖天下。前者是既得利益階層而相互包庇;後者也不阻擋而變相鼓勵,這就是這二十年來中國非法移民湧入西方國家的原因,不但可以為中國賺取外匯,還把對這些人的社保包袱轉嫁外國。

西方國家注意到了這點,對新移民福利採取各種限制措施,只有香港的無厘頭,說是對他們歧視!是不是也該根據馬克思主義,批判一下「不勞而獲」的思想呢?

《爭鳴》月刊 2014年2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