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醒目限制facebook資料外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醒目限制facebook資料外洩
Feb 10th 2014, 10:05, by 方鈺鈞

圖:Wikimedia commons

If the product is free, then you are the product(如果一件商品是免費,你就成為了商品)」,用這話形容facebook 和其他網上免費程式,實不為過。Business Insider 科技版作者Jim Edwards便撰文教大家應對方法。

相比起微博和Twitter,fb 肯定是本地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絡。根據fb 去年發表的資料顯示,香港每月活躍用戶高達430萬,相當於總人口的60.1%,比率較美國還要高。不過,大家玩fb 時,有沒有留意不少apps正在瘋狂收集你及你朋友的個人資料?

先除fb 的廣告
這是第一步,亦是最容易的一步。你可以個人化決定想見到和不想見到廣告,亦可以一次性退出所有廣告。登入fb 後,點擊這裏,選擇「退出」(opt out)即可。

其他應用程式
至於各式各樣的apps,它們索取的資料並不相同。最快捷當然是删除不必要的apps。不然,便要逐個apps處理。想知道每個fb 內的 apps 索取什麼資料,可以到「設定」,再按「 apps」。它只會出現你使用的部分apps,故此別忘了點選「顯示所有程式」。

每個應用程式都有「編輯」及「X」掣,進入「編輯」,程式索取什麼資料便一目了然。以下是部分程式索取資料情況的截圖:

文件分享平台Scribd,它只收集用戶基本個人基本資料和電郵地址兩項。
scribd

即時通訊軟件Skype同樣只收集兩項資料,除基本個人資料,還要求在用戶離線時仍可接觸其數據。
skype

檢視用戶「朋友」生日的 「Birthday Calendar」app,索取資料之多,令人咋舌。
fb-birthday calendar

「程式需要」的資料部分是不能更改,一經接受該app使用條款,以下資料全部要上繳:

  • 基本資料
  • 電郵地址
  • 用戶帳戶資料(簡介、活動、生日、教育程度、參加群組、家鄉、興趣、所在地點、戀愛狀況、戀愛詳情、信仰及政治取態、網站及工作紀錄)
  • 用戶張貼的相片、影像、狀態、活動訊息等
  • 用戶的朋友帳戶資料(項目如用戶的帳戶資料)
  • 別人向該用戶分享的各項資訊

此外,它有三項資料預設用戶願意提供。用戶需自行更改設定,才可減少泄露私隱,按旁邊的「X」即可。

  • 進入用戶聯絡資料
  • 進入用戶的朋友的聯絡資料
  • 隨時隨地能接觸用戶資訊

即使軟件如「香港潮語卡」,它亦不明所以索取用戶大量資訊。
香港潮語卡

所以,別手快快隨便接受各種apps的政策條款,它們所收集的資料比你想像還要多。在新一年,希望大家都成為醒目網民,學懂好好保護我們私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