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城鄉共生」藝術展揭幕 反思發展 留住鄉土人情味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城鄉共生」藝術展揭幕 反思發展 留住鄉土人情味
Feb 10th 2014, 06:02, by 錢俊華

(獨媒特約報導)由YMCArts主辦,2月8日至3月9日舉行的「城鄉共生 藝術遊學 港九新界」上星期六下午在灣仔香港故事館(藍屋)舉行開幕禮,展出由青年與農村村民合力創作的藝術品,及短片分享。在場有來自馬屎埔村、荃灣光板田村、打鼓嶺坪輋、古洞北及菜園新村的村民,不少市民亦參與其中。

「城鄉共生 藝術遊學 港九新界」將於2月8日至3月9日在灣仔舉行「生活器皿創作展」,並於中環、尖沙咀及美孚舉行「本土農情味」畫展,以藝術宣揚「城鄉共生」。除了藝術作品展,YMCArts、馬寶寶農場和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亦於期間合辦土碗製作工作坊及鄉村導賞,以喚起公眾對新界東北發展的關注。

DSC_1751

去年「我愛我家 — 城鄉生活藝術展覽」原訂於屯門市廣場展出,7月14日展覽開幕前,商場管理人員突然指其中一名參展藝術家小克的作品有敏感字眼,禁止展出相關作品。各參展人要求繼續展出相關作品,否則全體退展。管理人員拒絕要求,令該次展覽夭折。「城鄉共生 藝術遊學 港九新界」便是持續當初理念,並將之推廣至港九新界。

DSC_1744

Jade是其中一位參與藍屋「生活器皿創作展」的年青人,她透過YMCArts的活動認識了馬屎埔村,並與村民關先生合力創作了名為「After the party」的板畫作品。她憶述與關生的合作,指是次活動中,一名村民與一名年青人配對,由村民提供一件深具回憶和感情的物品予年青人,年青人則以這件物品為題,創作不同種類的藝術品。而Jade創作的「After the party」的靈感則來自關生的四十幾隻同款杯:「看到關生的四十幾隻同款杯子時,我十分驚訝,很少見人擁有這麼多同款杯。」原來,關生與他的四十多名親人均在農村生活,平日吃飯已經人才濟濟,大時大節更必定用盡四十幾隻杯,熱鬧非常。然而,親人遂漸搬走,關生的家亦不再熱鬧。於是,Jade便在其作品「After the party」中,以幾十隻空杯,呈現親人搬離對關生帶來的寂寞。

DSC_1715 (1)

短片分享環節中,大會播放「土地影像製作」創作的「丁丁企鵝」系列影片。影片講述丁丁企鵝訪問鄉村的動植物,反省現今香港城市規劃和發展的本末倒置。影片中,丁丁企鵝問生菜:「你想興建一個時尚的天幕嗎?」又問:「螞蟻先生你想用鐵路直達家門嗎?狗狗你中氣十足,不如開卡拉OK給你吧?山羊,不如興建一個高爾夫球場給你?」螞蟻從來有自己的行徑,何須鐵路?山羊吃草自得其樂,何須高爾夫球場﹖村民的生活好比村內動物的生活,祟尚簡樸和自然,而非物質,突顯發展和規劃的無理。

創作單位包括吳家俊、rebeka tam、鍾惠恩、小克、林東鵬、江記、土地製作、石家豪、何遠良 及 一眾村民、灣仔街坊和YMCArts青年。

「城鄉共生 藝術遊學 港九新界」的活動詳情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