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麥兜教會我的二三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麥兜教會我的二三事
Feb 10th 2014, 03:37,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麥兜故事,他的歌,是他也是你和我。

十年前,以為麥兜故事無厘頭,不知所云,只懂反覆唱「我最想吃雞」,又覺得紙包雞很無聊。曾幾何時也迷戀過春田花花同學,幼稚園時代,我記得曾有一陣子開心樂園餐換麥兜玩具,那時逢星期五,我都是心花怒放的拉著父母吃麥記,成了兒時無法忘懷的記憶。年少必然無知,為麥兜常講什麼屎尿屁而發笑……

瞬間,童年如檣櫓,灰飛煙滅。隨著年月過去了,麥兜故事是黑色幽默的傑作,笑中有淚,恐怕只有香港人才會明瞭。十年後,我只知道現實生活裡,我們最想吃的雞都變成了鴨。

「但現實就似一隻鴨/下下一定要DUCK/唔得/唔得/點算啦/點樣令隻雞變做鴨」。麥兜最想吃的又何止是雞?我們都是麥兜。我們最想有不再受制於考試的教育制度、體諒員工的僱主、不會加租的業主、電視台、民主、公義……我們最想有得揀。可現實不是雞,天往往不從人願,我們是臘鴨,無得揀。為了一隻雞,既溯迴從之,又溯游從之,可惜仍然站在不能企及之地,看著理想漸行漸遠。社會很公平,它跟你說:無雞,咪食鴨囉。於是,我們就將最喜歡吃的雞幻想成鴨,一直向著沒有好感的鴨進發,直到現實覺得我們是社會棟樑。

「你問咁多做咩姐家陣?∕我驚我第時做唔到社會棟樑姐……」麥兜小朋友不懂世情,不知道社會棟樑發呆、嘔奶、急便便的話,還算不算社會棟樑,如斯蠢問題,難道我們就不曾問過?

我記得小學功課常常問:你會如何孝順父母?縱觀前後左右,字體再歪歪斜斜,也看得見是什麼努力讀書,將來做某個社會棟樑報答父母啊,如斯雄心壯志的答案。或者,如果一個社會棟樑做錯事,他還是社會棟樑嗎?高官說謊僭健?醫生斷錯症令病人死亡?為人師表誤人子弟?政客為求私利而搏盡無悔地騎劫公義?

現實這隻鴨告訴我們,一日為社會棟樑,終身都是社會棟樑。不必質疑他們的權威性,至少莘莘學子寒窗苦讀,到底是為了什麼,一向不言而喻。

「佢話唔願變成咁/不過就 /不過就/不過就會總係咁」。究竟麥兜阿爸去左邊,一直無從稽考。不過,麥兜阿爸據聞是波羅油王子,一心為復國而離家而去。生活之中,我們又何嘗「唔願變成咁」,可也得咬緊牙關,硬著頭皮去做,以為捱過了,日子就會好起來。世界「不過就會總係咁」,長大了,就知道「係咁架啦,好出奇呀?」,現實從來都不是心目中那隻肥美的雞。

麥兜沒有爸爸,要靠自己小便。我們身邊也許沒幾多個同路人,如同在黑夜之中走鋼索,一切都要靠自己。讀書,靠補習5**?補習社發達就有。工作,流言蜚語一籮籮,暗箭難防。人生沒幾多個十年,年華逝去,得失完全失衡。談社會,論民主,爭取普選靠政府、政治組織,還是佔中三子?佔中也可能胎死腹中。曾坐斷東南戰未休的阿爺,用高壓方法統治中國許多年,難道會讓曾是革命基地的香港有民主?

靠自己。

現實的確是隻鴨,但,你其實有得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力未必會樣樣duck,至少你要試過闖過才算無悔。麥兜記得自己叫麥兜兜,阿媽叫麥太太,我和你,絕對不要忘掉了自己是誰。

嘗試尋找心裡的雞吧,不要讓現實跛腳鴨牽著走。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