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宣誓被踩場、民主黨需反思公民提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宣誓被踩場、民主黨需反思公民提名
Feb 10th 2014, 03:07, by 民主黨評論團

民主黨上周三(2月5日)佔中宣誓遭「佔中後援會」狙擊踩場,雙方少不免互相指罵,但最值得注意的是,事發以來數天,致電烽煙節目指摘狙擊民主黨者的市民、甚至曾經投票給民主黨的人,少之又少,相反,大多數市民及支持者的反應,都是一個「痛」字。民心思變,民主黨在明年區議會、後年立法會兩場選舉,實在前景堪慮!

筆者近幾日工作繁忙,拖延至今才能抽空,就這宗民主黨大事寫則評論(這就是業餘和專業寫作人的分別了)。雖然遲了幾天才寫,但也有一個好處,可以足夠時間觀察和聆聽事後的進展和市民反應。

首先披露民主黨佔中宣誓的一些背景。大部份普通黨員、甚至區議員,也是在宣誓前一天才知悉,當中也包括曾經出席D-Day,打算佔中者,也來不及報名宣誓。官方的解釋是,中委決定分階段舉行宣誓。上周三的第一波,由卅多位黨核心宣誓,第二波由年輕人宣誓,第三波由黨員進行,至於為何要這樣分階段進行,則得不到更詳盡解說了。

民主黨選擇在此時此刻舉辦「佔中宣誓」,據何俊仁接受D100訪問時的解釋,是希望在元旦遊行後、年中公投前的這段中空時期,接力舉行一些活動,延續運動民氣。評論團分析,面對一個月以來在公民提名「非缺一不可」立場的抨擊,民主黨選擇在此時此刻舉辦「佔中宣誓」,在公關上,估計可以得到以下效果:1)透過佔中這個全黨支持的行動,來團結及動員黨內在公民提名持不同聲音的人士;2)把近月來社會對民主黨的焦點,從公民提名立場轉移至佔中之上;3)以先頭部隊形式宣誓,保持泛民陣營內主導地位。這個「佔中宣誓」之舉,本來可以起一箭三雕的作用,不過,這搶飲頭啖湯的宣誓,實際存在不少疑問:

1)佔中活動主辦機構從首天便宣佈,希望所有參予者,即是有政黨背景,也是以個人身份參予佔中,這是免除市民疑慮,佔中活動由某些政黨主導的印象。既然如此,為何民主黨要舉行一個單單由民主黨人進行的「佔中宣誓」?2)就當何俊仁的空檔期「佔中宣誓」可以延續運動民氣說得通,為何不是由佔中運動舉行一個有其他政黨參加的「佔中宣誓」,或民主黨和其他泛民一起宣誓,只是單單由民主黨舉行宣誓?按理來說,當日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朱耀明也到場,該不會反對其他黨派一起來宣誓?公民黨、工黨等假若受到邀請,也不會反對嘛?3)究竟宣誓的民主黨,在公民提名上最新立場如何?發動佔中一個重要前提,是北京不接受市民透過公投支持的方案,元旦公投清楚顯示,方案一定要有公民提名元素,但民主黨仍是強調公民提名三軌非缺一不可,一旦中央完全否定公民提名,宣了誓,佔還是不佔?

假若「佔中後援會」當天沒有狙擊踩場,第二天的傳媒焦點,理應是集中在上述疑點,唯「佔中後援會」發動這麼大規模的搗亂,還丟毛巾等物品,我們只看表面的傳媒們,自然把焦點放在衝突上,而大大分散了民主黨「佔中宣誓」的疑點。如果筆者是劉慧卿,心裡還要多謝你來搗亂,這樣便沒有記者懷疑「佔中宣誓」及發問!

故此,對於「佔中後援會」及參予的人力成員,筆者只能以一個「蠢」字來形容。

然而,民主黨高層別以為就此過關,相反,從事發後幾天觀察,筆者反而覺得民主黨危機越來越大。按常理來說,這個「佔中宣誓」行動,或多或少,可以在黨支持者及支持泛民的市民心目中,有加分作用,在「佔中宣誓」遭攻擊,也該能引起同情,以及一些反對激進行為的市民的同情。然而,收聽連日來的烽煙節目,就事件打上電台的市民,並非一面倒斥責踩場的「佔中後援會」,所佔比例也甚少,更多的反而是不滿民主黨從2010年以來的表現、以及今次在公民提名上的立場。筆者一連聽了兩天D100,皆因該台較多年長聽眾,當中不乏多位長期支持民主黨的市民、由港同盟年代便開始投票支持的市民,都共同講出一個「痛」字──對於民主黨近幾年的表現,在2010年的政改投票、以至現時在特首選舉方案的公民提名方案,覺得民主黨變晒,感到痛心,他們不像人力等會破口大罵,更令人心寒是,筆者感覺到他們已對民主黨絕望,2012年立法會選舉還是含淚投票、但2016年絕對不會了。

民意、選票,是政黨要生存的重要條件,這點該不會有反對。2月5日,民主黨職員Phoebe Yiu以個人名義,在獨媒回應評論團2月3日「民主黨年宵被圍 印證政改解釋不被接受」的文章,反擊筆者認為民主黨年宵生意及反應欠佳,印證公民提名立場不受公民社會接受的論點。Phoebe Yiu透露民主黨年宵「今年營業額約13萬,比政改後2011年年宵多出近1倍,如果以民主黨評論團所言『維園年宵是民情溫度計,是最佳的反映』,並且以年宵收入來作某種指標,那麼今年民主黨一定比2011年受歡迎得多。」筆者不會懷疑任何黨職員透露的生意金額,多年來觀察和接觸,職員們在這點上是可信的。不過,從佔中宣誓事件數日以來,看了報章及社評、聽了烽煙節目的聽眾反應、以及上屆還有投票給民主黨的支持者的回應後,以主席劉慧卿為首的高層們,還能有「那麼今年民主黨一定比2011年受歡迎得多」的樂觀嗎?再說得直接一點,假如明天就是區議會、立法會選舉,敢講一句結果會比2011、2012受歡迎得多嗎?筆者就沒有這種樂觀了。

總結一句,對於民主黨而言,最可怕的不是人力或狙擊者,他們「放馬過來」、反而會讓人「知道我哋是民主黨」,最可怕的,其實是從港同盟年代起,一直支持投票的選民,已經拒絕再投票了。上屆,年輕一代選票經已他投,下屆,連這些中成年一代選票也失去了,真的一筆勾銷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