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民族矛盾應由停止信息隔離開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民族矛盾應由停止信息隔離開始
Feb 10th 2014, 08:47, by 泡泡網

圖:2010年青海共和鎮西藏自治區的一場示威,來自 Flickr: khabdha.org (CC:AT-SA);原文作者阿藹,始發表於「泡泡網」,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當我們進入阿壩州,中國最流行的手機應用程式微信和QQ的信息中斷了。我的Instagram 也不能更新。我嘗試查收電郵,一個錯誤訊息出現:'手機數據網絡驗證失敗,PDP驗證失敗。 '屏幕上的3G訊號圖像提示仍然正常,但這訊號似乎並不傳輸數據。」New Republic 的編輯Christopher Beam這樣描寫他在四川藏族自治區的情況。因為互聯網被阻斷,區內接收不到非官方的新聞和訊息,連帶電郵、網購、網上游戲等都不能接通,只有政府機構才能接上互聯網。區內的通訊,回到沒有互聯網的時代:郵遞或快遞。

斷網的少數名族地區

藏區的互聯網連接,自2008年3月開始受到阻斷,到2008年12月,曾一度重開,但因為2009年初開始有藏民自焚的事件而再被切斷。直到目前為止,仍時有時無。據西藏女作家唯色的博客文章所載,自2009年2月中起,甘孜州有十幾個縣的互聯網和手機短信被切斷,而阿壩州有好幾個縣手機短信也處於不穩定,互聯網則被切斷。每逢有較政治性的事件出現,通訊就會被切斷,今年10月,四川比如縣就因為當地藏民抗議強制掛國旗的命令,手機網絡被切斷。

除了藏區,新疆也面對相同的情況。 2009年7月新疆烏魯木齊騷亂後,電話通訊被阻斷近一周,互聯網則被中斷近一年。之後,每當有衝突事件,就有小規模的網絡阻斷。譬如說2013年3月,新疆鄯善縣有一個七歲維吾爾小孩被一名在磚廠的打工的陝西人打死,引發衝突,期間切斷了互聯網及手機短信。到6月,鄯善縣又有騷亂, 造成24人死亡,當中16人為維族,有網上消息指事件涉及強拆,為製止「謠言」,烏魯木齊的互聯網中斷了3天。

沒了少數族群的聲音

通過切斷互聯網以封鎖消息,不僅侵犯了公民通訊的權利,而且使一些衝突和矛盾無法在公開的平台上討論。每當在維吾爾自治區發生衝突,地方政府均會以「恐怖襲擊」來解釋暴力衝突,儘管幾乎每一次襲擊案裡,維族「暴徒們」都是以刀來迎擊槍彈, 到最後往往所有「暴徒」都被即場射殺,但所有的官媒和網上中文輿論,均一面倒把事情視為恐怖襲擊,維族完全無法把自己的疑問拿出來討論,更遑論探究或報導故事的另一面。

舉例說,2013年11月在巴楚縣的衝突導致11人死亡,當中有9人為維族。有消息指,現場有圍觀民眾曾一度活擒暴徒,但當地公安卻選擇當場擊斃他們,以致死無對證。事後,在互聯網上只有官媒「恐怖襲擊」的消息,維族的疑問被封殺;同時,社交媒體一邊倒地支持公安「果斷」執法。相反,在中原地區,每當發生警民衝突,案情嚴重至2008年楊佳闖入派出所殺死6名警察、2009年夏俊峰刺死兩名城管、2013年冀中星于北京機場引爆炸彈,不單未被指為「恐怖襲擊」,社會上更有很多同情的聲音,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新疆,網上就沒有人有興趣探究「暴徒」以刀抗槍的「襲擊」動機。

族群隔離格局

當針對某一個族群的溝通被切斷、消息封鎖成為常態,「族群隔離」的格局形成。這種「族群隔離」的政策,不單剝奪了一些族群集中的地區,使用信息科技去改善生活的權利,更剝奪了他們表達的自由,強化族群間的誤解。其後果是,由於信息的分隔,而在認知層面對身處的世界出現截然不同的理解。由於以漢族為中心的世界有壓倒性的統治權力(政府與軍隊),處於邊緣的族群有口難言。多年以來,反映少數聲音的網站被迫關閉,批評者被捕。自2009年以來,越121名藏民以自焚的方法表達西部發展對藏民的文化宗教蠶食的不滿,仍未能在漢族的世界裡得到半點迴響。因為所有的抗爭,均被漢族主流的論述視為"海外勢力控制下的獨立活動"。

這種信息隔離,不單違反了中華民族的多元族群政策,更使對某些族群的壓制性統治成為常態,引發更深層的族群分裂。

3個月前,反對種族隔離的革命家曼德拉辭世。正如中國的官方媒體所說,曼德拉曾受中國解放運動啟發。但今天的中國,應倒過來學習如何去建立平等的族群關係。假如中共要修補2000年「西部大開發」的政策,要解決在新疆和西藏地區所造成的族群矛盾,首先是要終結族群信息隔離的政策,透過對話、探求矛盾的真相,修補已分裂的族群世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