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借來的時空 —《抒情的抗爭》自序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借來的時空 —《抒情的抗爭》自序
Feb 10th 2014, 03:04, by 白蓮達

借來的時空

廿一世紀是屬於網絡的年代,是人人也可以寫作的年代。三年前,我曾參加一個有關寫作的講座,席間有講者探討網絡寫作與傳統媒介的關係。當時講者沒有很概括的定論,身為觀眾的我,也認為當時網絡並未能完全取代傳統媒介。三年後的今日,因為社交網絡功能的發展和演變比大家預期的迅速,從前很多作者沒機會發表作品,今日竟可以借用社交網絡去發放,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亦能傳送至本來沒預期能接觸的讀者群,這一切也因為社交網絡令資訊去得更遠。

兩年前,自己首本詩集出版,透過社交網絡宣傳而得到大家支持,從而有機會接受傳媒訪問,令更多人認識自己,期間亦舉辦了讀詩會,能夠與讀者直接交流, 當時自覺已經完成前半生的心願。兩年來,社交網絡的支持者亦偶爾詢問何時再出詩集,當時自己並沒此打算,因為自己本身有正職,只屬業餘詩人,所謂「本土派詩人」或「城邦詩人」,其實是大家給我的美譽。及至去年底,翻閱自己製作的詩作年表,驀地發現,這三年所寫的詩的數量,原來比前十年所寫的數量加起來還要多, 這驅使我重新考慮應否提早出版第二本詩集。既然有作品,或許是時候回顧一下這兩年間自己寫過甚麼。除了新詩, 我還會寫甚麼?

約三年前開始,自己多了留意香港社會發生的事,有些關乎政治,有些不。我並非修讀政治系出身,對政治一向不冷感卻也沒好感。不過,我和每個於香港出生和成長的朋友一樣,也關心香港本土的事。二零一一前年開始,除了文學創作外,偶爾也會寫時事文章,初時投稿到本地報章,後來,因某些原因無法刊登,改為投書台灣報章,方發覺原來台灣一直關心香港的社會和民生問題。撫心自問,我真的不懂政治,只是凡有關維護香港本土利益的事我都必然支持。幸運地,去年下半年多篇文章都獲台灣報章刊登在實體報紙和電子報上,不單香港人可以閱覽,連台灣人也認識我。後來,更有機會投稿到台灣的專刊和本地的雜誌,當然,這也是後話了。既然有一定數量的時事文章,不如也選輯數篇,收錄於詩集吧。

有人問: 你認為時事文章和新詩哪樣難寫? 於我而言,文學創作是主菜,時事文章是甜點。前者像放煙花,觀眾期待煙花在天空綻放的一刻,觀賞煙花時,心情是激動的;後者則如劃火柴,燃點火柴只為照明,心境是平靜的。不過,無論寫詩或寫時事文章,也需要一個觸發點,有時可能是一件事,也可能是一句話。

再次籌備和出版詩集,雖然已有兩年前的經驗,心裡畢竟仍是激動的。這兩三年間和香港共同經歷大大小小的本土「戰役」,有些事件用新詩去表達,有些則以評論分析,雖然表達方式不同, 但卻記錄了這段時期香港人的心路歷程。

或許有人會懷疑:香港還容得下文學創作嗎? 當大家說香港文學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狹窄, 我卻看見仍然有同道人在這夾縫中生存。

謹以這兩年來自己認為寫得最愜意的一首詩作結:

你說
在歷史的長廊
自一個年代游弋到另一個年代
在借來的空間遊走我城
恐怕是一人遊戲

或者
在借來的時間
只能從夾縫窺看鄰城的燈光
借來的空間
從不見遊子蹤跡

沒冀望每朝醒來要仰望旭日
不奢求黃昏能夠目睹海天融成一體
在世的遊歷
會否成為他人借鑑的對象
無法預計

── 《借來的時空》

是為序。

二零一四年元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