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被奪走的12年 (12 Years A Slave) – 風雨中抱緊自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被奪走的12年 (12 Years A Slave) – 風雨中抱緊自由
Mar 10th 2014, 13:46, by KelvinYFL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是《12 Years A Slave》(被奪走的12年),我並非馬後砲,一早覺得這部片是徹頭徹尾的「得奬格」,講種族、人權、自由、歷史,怎會不輕易奪走奧斯卡的芳心呢。至於戲本身,拍得略為煸情,也頗為血淋淋,目的就是要用鮮血來控訴這段160年前的黑人血淚史,戲中很多鞭打場面,每一鞭都在提醒自由的可貴。

去年才看過《林肯(Lincoln)》,稍為讀過美國歷史都應該知道林肯解放黑奴的事,在解放黑奴之前,黑人就分為自由人和奴隸兩個極端的階級,這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片中的主角Solomon(Chiwetel Ejiofor飾演),原本好地地是位自由人,擁有跟白人一樣的生活及待遇,但一夜之間郤被賣去成為奴隸,一去就12年,這12年就像人間地獄,不單止失去自由、身份,最重要作為一個人類的基本權利也被奪走了。

片中有兩幕戲令我最大感覺的,一是在Solomon被主人吊起時,畫面幾乎靜止的,然後其他黑奴在身邊繼續工作,郤沒有人敢去救他,那種冷漠令人心寒。第二場戲是女孩Patsey(Lupita Nyong'o飾演) 被主人(Michael Fassbender飾演) 折磨得生不如死,苦苦哀求Solomon殺死她,其絕望真的教人感動,她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是實至名歸的。

這電影主要談及種族,固然教人反思歧視的禍害,黑人樂天的性格和對音樂的喜好,可能未必是天生的,是因歷年在艱苦中被迫鍛鍊出來的求生能力。種族歧視不只在百多年前的美國,當今世界仍然存在,世人對其他族類仍存有偏見,甚至視而不見,「大愛包容」是大理想,是文明社會應該要做的事,但可惜世上不文明的人仍然太多太多。

除了種族外,這電影也帶出作為奴僕的生存之道,就是不聽、不聞、不懂、不說,主人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否則便被「鞭打」,乖巧的話,你會得到主人的恩寵,但奴才依然是奴才,永不能成為主人,不要說尊嚴,思想的自由也沒有。環顧身邊遠近,你我身處的社會,似乎奴才也太多了,或者連自己都不知不覺成為了奴才一份子,每日上班都被人「鞭打」,或者看見別人被插一刀也只可袖手旁觀。試想像如果你有朝一日眼巴巴地被奪走所有的人身自由,又要裝聾扮啞,你會怎麼辦? 忍受? 反抗? 想辦法逃走? 還是尋死? 這議題實在值得香港人未雨綢繆,趁尚有一息尚存,好好去思考一下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