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商討效果成疑 公民提名絕不退讓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商討效果成疑 公民提名絕不退讓
Mar 9th 2014, 16:46, by 黃浩銘

攝:Nathan Tsui@USP 社媒

我又要烏鴉口了,不喜勿看。今日參與佔中商討日(二)總結大會,一直以來,我對以民主商討形式搞運動,是有保留的,到今日亦不是例外。在我的概念,從來都是有一小撮人因著他們的理想和見識,首先提出自己的見解,透過不斷宣傳、辯論和行動來把餅做大,吸引更多人來跟從。這個問題,已經跟戴耀廷討論過了,我常常私下叫他「摩西」,但他總是不喜歡我這樣稱呼他,因為他喜歡由下而上,形成共識,再爭取民主。對於他這麼一套想法,我表示尊重,但實行上來,似乎真的不容易。

舉例說,今日我的小組有十人,三位女工,兩、三位學生、兩位長者、兩個在職人士(包括我)。大家在促導員「帶領」下,討論佔中秘書處一早預設的題目,題目亦有選項讓我們選擇,當然,也很「均真」,留空了一個選項讓我們棄權或表達其他意見。但在討論過程,其實有超過一半人不清楚問題在問甚麼,例出的幾個選項以為是答題目。促導員亦有解釋,但組員連番提問都招架不住,我忍不住開口算是澄清幾個重點,然後再開始討論,但我發現,即使我們各人表達意見、交換意見(雖然養份不多,但起碼是有點點意思的,很客氣了吧?還是我要求太高?)後,促導員以我們當初選擇的ABCD項作總結,而非將我們交換意見後的討論歸納。我不知道這是促導員的問題,還是問題設定本身,但我覺得最後總結出來的都不是甚麼共識。

另外,佔中運動多次強調我們要民主商討,但在6月22日舉行的「第一輪全民投票」並不是商討出來的,為何會有這樣的全民投票?為何是用電子投票方式?要這樣做不是不行,但起碼都應該早點跟我商討,讓我有反對的機會吧?現在呢?好像已成定局,誰人都阻止不了。我何德何能,可以反對有強大道德光環的至聖所發出的決定呢?但我不禁猶豫,到底甚麼是民主商討?也沒關係,商討就商討吧。雖然現在未有討論佔中具體行動,但我們還是商討吧,但商討方案還是原則直到今日,似乎都沒有答案。沒錯,我們要共識,但五百人五百個想法,我們又沒有時間歸納,歸納出來的意見亦可能不是討論的意見,那甚麼叫民主商討?

好了,我都說我烏鴉口會令人不高興,那麼我就再下一城討論目前形勢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已暗示中共絕不會接受「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其實即使他不說,我們也早已猜到。如此強硬的態度,就是要打擊佔中士氣,你看,鄭宇碩不是一個被他們打擊至說佔中無效,只能作姿態的人麼?我不是說佔中一定能爭取到甚麼,每個運動都不代表一定成功或有成果,但現在不是投降的時候,不是灰心意冷的時候!迄今,究竟「公民提名」是否不可退讓,民主派還拿不定主意,這才教人感到痛心疾首!無論是真普聯第二、三輪的港大民調、元旦日民間公投「測試」,加上今次商討日(二)總結大會前搞的簡單問卷,都明確顯示我們都要「公民提名」!亦明確顯示我們並不太接受「公民推薦」!我們已經讓夠了!我們放棄消滅提名委員會,只要有「公民提名」,我們已經退無可退了朋友!

為何運動不可有意見領袖?要是意見領袖的意見不為眾所支持,那個所謂「領袖」自然不會成為領袖。正如戴耀廷提倡公民抗命爭普選,得到港人支持,他自然就成為意見領袖。可惜,領袖仍未帶領我們踏出第一步確立綱領,我們其實已經知道我們要去流奶與蜜之地,我們就是要入迦南,可是,領袖聽見某些人說埃及原來也不錯,為何要在曠野遊走?領袖就害怕了,心裡不信,認為迦南地的巨人太巨大了,可能回埃及比較好。

我的原則很簡單,就是提名權、投票權及參選權要普及平等,「公民推薦」肯定不是普及平等!我為甚麼要為「公民推薦」佔中?我為甚麼要為一個不平等的機制犧牲青春?我理想?我是務實!到今日還在懇求中共接受擴大提委會的那個人才是痴心妄想!有人說,今次拉倒,就要再接受梁振英嘍!這說話不要跟我說,你跟李嘉誠郭氏兄弟范徐麗泰唐英年田北俊等人說,是他們爭取普選不力,我們現在都差到如斯田地,大不了你們這班富豪權貴就一同陪葬,一齊坐監!我就不擔心了,富豪們就要擔心甚麼時候要被大陸資本取締,被梁振英清算了!至於我們,一定要堅持「公民提名」,退無可退,半步不讓!「公民提名」就是底線,沒有「公民提名」,我就公民抗命!講完!

(題及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