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大勝西布朗賽後評:尹佩斯問題值得關注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大勝西布朗賽後評:尹佩斯問題值得關注
Mar 10th 2014, 04:51, by 足球群英傳

這是曼聯今場的正選陣容。

在星期六的英超,曼聯難得大勝,作客贏西布朗3:0。不過,曼聯上半場並非踢得特別好,進攻有點老鼠老龜,慶幸靠一個死球攻勢打破缺口。下半場,西布朗要搶攻,後防空位較多,曼聯踢得更舒適,最後入多兩球,贏到3:0完場。

曼聯今季作客成績名列前茅,但主場表現卻慘不忍睹,屢創恥辱紀錄。對於這個主弱客強的現象,筆者認為曼聯是一枝擅於利用空間的球隊,但創造空間的能力偏弱。

在英超聯賽,但凡主場球隊,定要踢得較主動,就算弱旅鬥班霸,也不能不攻,否則對不住主場球迷的支持。因此,當曼聯作客時,進攻時的空間較多,在雙方鬥攻之下,擁有高質素射手的曼聯贏面較高。

去到奧脫福就是另一個故事,大部分球隊都跟曼聯踢防守,或是中場緊逼,或是在後防擺大巴,壓縮曼聯的進攻空間。對於兩翼傳中的戰術,兩翼要有空間去跑,才可以發揮威力,而且進攻核心朗尼受壓下控球能力弱,如果對方專注防守逼搶,朗尼的威力將會大減。

再者,曼聯在奧脫福不得不壓住對手半場主攻,但他們防線年齡偏高,防中卡域克的奔跑往來能力又差,所以曼聯在主場經常輸反擊。以曼聯如今的人腳,打中場全面控制圍攻是九死一生;反而對攻及縮後防線打反擊時更理想。

說回今場對西布朗的大勝,筆者想談幾點,包括朗尼、費蘭尼及桑馬達間的互動,拉菲爾全能的表現,以及尹佩斯的問題。曼聯今場側重右路進攻,在進攻來源的統計上,曼聯今場42%的攻勢來自右路,中路及左路各佔29%。


曼聯今場側重右路進攻。

集中右路主攻是曼聯的戰術,先由排陣分析,曼聯排的是4-2-3-1,尹佩斯踢單箭頭,桑馬達踢右翼,朗尼踢進攻中場,贊奴沙踢左翼,費蘭尼及卡域克踢防中。對於左路,曼聯倚重贊奴沙的個人突破,不重太多組織。對於右路,曼聯則靠桑馬達、費蘭尼、朗尼以及拉菲爾的互動配合。

先談桑馬達、費蘭尼及朗尼,這3名球員今場頻繁地換位,令球隊右路非常活躍。如果桑馬達走入中路,朗尼會自動走到右翼位,或者由費蘭尼會去到右路協防。如果朗尼墮後分波的話,費蘭尼就會前插,甚至跑到去中鋒位置。筆者還記得一個畫面,費蘭尼在禁區頂背對中堅,跟桑馬達做撞牆。


由活動範圍及傳球統計上,都見到桑馬達、朗尼及費蘭尼有很多互動。

桑馬達、費蘭尼及朗尼的邊中配合令西布朗應接不暇,而最大得益者是拉菲爾。這名巴西右閘的表現令人讚嘆,如果他可以保持今場的水準,他遲早是英超的最佳右閘。拉菲爾今場4次傳中,1次成功;4次過人,2次成功;9次鏟截,6次成功,還有9次解圍。

拉菲爾的進攻的表現令人深刻,猶記得兩次的左路傳中,當皮球去到遠柱時,以為沒有球員之際,想不到拉菲爾已經壓到入禁區接應,如同右翼姿態出現,其中上半場有次頭槌攻門,對手門將僅僅托到再中楣。

至於曼聯射成2:0的一球,就是來自拉菲爾的助攻,而這球亦正正是曼聯應該要踢的傳中戰術。對富咸的九九八十一斬為何被批評?因為全是無腦的傳中,不理會情況,不理會有沒有人看管,不理會禁區內有沒有接應,總之有機會就傳,結果幫助對手後防刷數據。


曼聯的第2球是傳中戰術的教材;用中路為邊線製造空位。

今場這一球,朗尼中路帶波策動,傳予桑馬達。桑馬達內切了中路,吸引了對手右後防的注意,從而製造空位給邊線後上的拉菲爾。桑馬達看準時機,傳予拉菲爾落底線,當時拉菲爾無人看管,可以一看再看,看清楚禁區內的形勢。他見到後上插入禁區的朗尼,便斬去後柱,讓朗尼頭槌頂入。

最後,要談談尹佩斯。這名荷蘭前鋒踢得很燥火,屢次過勇鏟截,全場4次犯規,為兩隊最多犯規的球員,還差點兩黃一紅被逐。幸好,莫耶斯當機立斷,用韋碧克入替尹佩斯。如果尹佩斯還留在場上,恐怕曼聯遲早都要十人應戰。


也許是默契一時出問題,尹佩斯在爭頂時撞低朗尼。

朗尼與尹佩斯貌合神離不是一場半場的事,在之前幾場比賽,都有統計指兩人的互傳都是一手數得晒,而今場對西布朗也不例外。兩人在上半場各向對方傳了一腳;而總計兩人在場的63分鐘入面,朗尼傳給尹佩斯3次,而尹佩斯僅傳給朗尼1次。


朗尼及尹佩斯上半場各自只向對方傳了一次波。

為何說這個不是朗尼的問題,而是尹佩斯的?因為韋碧克。當韋碧克入替尹佩斯後,他跟朗尼同場27分鐘,就在這27分鐘中,朗尼傳給韋碧克4次,韋碧克亦傳給朗尼3次,可見朗尼都很喜歡跟中鋒球員做配合。數據不會說謊,朗尼跟韋碧克合作頻頻,而朗尼就跟尹佩斯毫無火花;這個是莫耶斯應當關注的問題。

最後,今場香川真司後備入替贊奴沙,與韋碧克、朗尼及桑馬達同場進攻,加上費蘭尼,曼聯在尾段踢出不少細膩的短傳組織。雖然曼聯射成3:0的一球跟香川真司沒有直接關係,但那種進攻風格相信是各位曼聯球迷渴望見到的。


曼聯第3個入球組織漂亮;看下面的片段的話,更會發覺這次中路入滲很有耐性,曼聯球員傳了很多腳。

桑馬達中路策動,傳給朗尼跟費蘭尼做撞牆,朗尼再第一時間放直線,韋碧克以速度壓入禁區,單刀埋門,冷靜地射入。希望莫耶斯未來可以給香川真司及桑馬達多點機會同場上陣,筆者總覺得兩人會擦出火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