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政治, 到底不是一個人的戰爭 ——評《香港將於33 年後毁滅》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政治, 到底不是一個人的戰爭 ——評《香港將於33 年後毁滅》
Mar 10th 2014, 03:12, by 陳景輝

關於《香港將於33 年後毁滅》這影片,有人指它很正面,因男主角大難當前選擇留守;也有人嫌它過分懷舊,因影片所說的美好就是回到過去。奇怪的是,在影片宣揚的那份勇敢之 中,我卻嗅出了濃烈的孤立。如果影片比喻的真是一場政治末日危機,那末,這裏的政治,其實是一個人的政治。

一開首,主角面對那些死到臨頭還一味炒樓炒股的香港人,已是雞同鴨講般搭不上話。最後,他沒好氣的對着那位絕世天劫電視男,只留下一句: 「咁你去死啦!」

很快,短視自私的人們都走,全都消失了。最後,主角英雄般的研發了高射炮,輕易將隕石擊碎。奇怪是,在這個末日預言中,從頭至尾,主角既無半個朋友,也沒一個同伴。短片更多的是獨白,或各說各話,而沒有對話,沒有交疊的人,遑論人心轉化。

但在短片的狂想中,這場一個人的戰爭,卻振奮的勝仗了。但現實呢?當然誰都知道,因平凡人各有各的忙碌,正義的呼喚經常只迴盪於荒野之中。可是即便如此, 現實中的政治也不可能獨力完成,反之,它仍然需要贏得他人的認同和協助。如何將冷漠的、半信半疑的人拉到自己一邊,即創造更多朋友,這才是政治的核心。

回想亞里斯多德所說,人是政治的動物,而離群索居摒棄世俗之人,非神即獸。因而,政治的幸福,永遠是自由人之間的一項共同事業,總是預設了他人的在場。

把我們榨乾至最後一刻

因此,這網絡末日奇想,當然可以透過一個人的戰爭來自我救贖;但真實政治卻永遠屬於眾人的,並只能寄身於公民之間的共同奮鬥。有趣的是,末日危機以外,尚 有城市原來的危機(財團獨佔、無普選)。影片中,一眾既得利益者統統撤出了,而這時,事情卻一反常態:一切都變得更美好,城市原來的危機消失了。

好了,這裏有一個假設,這些撤出的人,當中不少是問題的一部分,因而他們的消失才弔詭的令問題變好。然而,問題是,他們不會自動消失。要是真有末日危機, 我想地產財團將會把我們榨乾至最後一刻,而不民主的現實也會延續到最後一分鐘。說到底,壞人根本不會這麼快就遷出。如果電影想揭示的是「沒有了他們,我們 就更好」的原理,那我就認為, 「他們」根本不會「自動」消失,除非真的已到了最後一刻。

甚至我想, 「消失」的設定也是捉錯用神。面對敵人,政治需要自己和他人的覺醒和對抗;而面對一個個平凡香港人,像影片那遷出的三分之二人口,政治的任務更是別無他 途,它要求一場廣泛的轉化人心的運動。跟影片獨白說的「人少了問題也少了」不同,恰恰相反,政治的希望從來也是更多人的加盟、團結和醒覺。

謝謝短片,因它提醒了大家勇敢留守香港的重要性,這誠然是今天香港人極需要的美德;但在談論這種一個人的戰鬥之餘,我們還須回到政治的所繫:面向他人,因政治到底是一樁人際的事業。

至於片末,小行星遭擊碎了,但政府禁止公布消息,並假裝繼續發炮。導演似乎認為,活在一份揑造的危機,總比處於安逸之內好。然而我卻懷疑,虛構一個不存在 的外敵,所達至的內部穩固,是危險的。除了可能製造代罪羊之外,它更可能使人轉移視線。在歇斯底里的向那不存在之小行星發炮之際,真正敵人卻逃之夭夭了。

明報世紀版2014-03-1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