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反核的成本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反核的成本
Mar 10th 2014, 09:56, by 山中

攝:Ho Leong Kwan @ USP社媒

看到臺灣的反核遊行,我認爲這麽多人之所以反核,是因爲他們並不了解核能的重要性。不知道反核人士可否回答這道問題:在再生能源技術不成熟的環境下,不使用核能,我們要如何應付氣候轉變、碳排放、海平面上升等問題,而又不縮減現有的經濟規模?

先說再生能源的局限,要這項技術成熟,需時多久,我們不知道,最少也得等數十年,也有可能永遠都不會成熟。再者,就算技術完全成熟也祇能生產部分能源,不能完全取代其他能源供。假如經濟規模不縮減,再生能源的生產無法提升,又要廢除核電,唯一出路就是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填補這個空缺。燃燒化石燃料會產生碳排放,氣候轉變、碳排放、海平面上升等問題會繼續惡化,低窪地區、貧窮的國家與人民會首當其衝受害。發達國家的人要求廢核,其實是出於眼不見爲淨的心理,將成本轉嫁到他人身上。

節約也解決不了問題。節約本身並不能大規模減少能源的使用,而發展中國家對能源的需求是在不斷提升。提出大規模節約就等於是經濟大幅萎縮,經濟規模就不足以支持現有的生活質量以中國爲例子,它依然處於發展中的階段,依賴工業生產帶動經濟,而工業生產依賴能源。如果中國現在就停止使用核電,並同時維持工業規模,它的污染會比現在更爲嚴重。污染會隨著氣流飄散,引起健康問題和增加醫療的負擔。但不維持工業生產,國家經濟和國民的生活質量就會嚴重倒退,大規模的貧困又會再度出現。有核能並不一定能消除污染,因爲核電站受環境所限,但如沒有核電,污染必然會變得更嚴重。

因此,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廢核、經濟與環境,其實是一個三難問題,三者祇能擇其二,而廢核是三者之中最沒有效益的一項:比較其他選擇的成本和收益,核電是能大規模生產的能源中最潔淨的選項。就算是考慮到核電站的風險而選擇不再使用,至少也應等再生能源技術完全成熟和大規模使用才讓核電退出市場。要比較風險的話,其他選項的風險要比核電大得多,也更不可控,問題祇是這些風險沒有核電那樣受注目,所以公衆不關注而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