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梟雄》的生存之道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梟雄》的生存之道
Mar 9th 2014, 16:05, by 林兆彬

如果你突然知道自己患有絕症,生命只剩下三十日,你會怎樣繼續生活下去?

電影《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講述由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的主角Ron Woodroof是一名居住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的電工,由於一次意外,醫生發現了他患上了愛滋病,只剩下三十日預期壽命……

首先,要讚一讚電影的中文譯名改得非常好,因為故事的主角Ron就好像《華爾街狼人》的Jordan一樣,相對於主流社會的道德規範,Ron只是一位「反英雄」,終日濫交、吸煙、飲酒、召妓、賭博……所以用「梟雄」去形容他實在貼切不過。

筆者在看這齣電影的時候,聯想起2003年的一齣經典日劇《我的生存之道》(由草彅剛主演),同樣也是講述一位突然得知自己患有絕症的男人的故事。兩個故事的共通點也是,絕症讓主角重新反思人生,為他們帶來了重生。

絕症帶來的重生

電影《續命梟雄》最精彩的地方在於,描寫主角Ron的轉變和成長,描寫得十分立體。起初,Ron不肯接受自己患有愛滋病的事實,繼續原來縱慾的生活,但身體卻很誠實,讓他不得不接受現實。美國西部相對來說是一個很保守的地區,Ron的朋友一聽到Ron患有愛滋,就立即以為Ron是同性戀者,取笑和歧視他,Ron亦激烈地回應他們、打他們,激烈地否認自己是同性戀者。

當Ron接受了現實、悲傷過後,開始發揮他渴望活下去的本能,平時應該不會到圖書館、不愛看書的他,突然到圖書館閱讀大量有關愛滋病藥物的資料,發現了當時政府唯一核准的試驗性愛滋病藥物 AZT。由於他沒有被挑選參與人體實驗,所以他不能夠在美國循合法方式取得這款藥物。原本Ron只能夠等死,但他想到可以用非法手段從醫院獲得這款藥物,勉強續命。

有一天,Ron不能夠再以非法手段獲得藥物,Ron因而陷入絕望之中,在車上痛哭那場戲實在是經典。如此粗獷和大男人的人,在快要到達生命盡頭之際也是會哭泣的。悲憤給了他最後的希望,Ron在墨西哥尋找到一位被吊銷牌照的「神醫」,除了為Ron提供新的藥物之外,還告訴Ron試驗性的愛滋病藥物 AZT原來是有問題的藥物,以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與藥廠的陰謀。"The only people AZT helps are the people who sell it." 成為了片中金句之一。

與其等死不如公民抗命

墨西哥「神醫」所提供的藥物成功為Ron續命,Ron本來應該可以選擇自用,不用冒著被捕的風險走私大批藥物。但Ron為了賺錢又好,為了拯救更多同病相連的人也好,與由Jared Leto飾演的同性戀愛滋病患者Rayon一起成立了「買家俱樂部」,從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走私藥物到美國,售賣美國政府不被認可的藥物,伴隨著的是FDA的多次打壓。

Ron的轉變很明顯,他本來非常歧視同性戀者,漸漸地,Ron與Rayon建立了深厚的友誼。Ron由歧視同志變成大愛,幫助不同的性小眾,最終更為Rayon的死而痛哭,怒罵Rayon的醫生。另一位不太顯眼的人,由Jennifer Garner飾演的女醫生Eve初期否定Ron的行為,後期變成了Ron的好友,質疑AZT的藥效,最終她更要求醫院減低AZT的劑量,不惜自行辭職離開醫院。

電影敘述的無疑是一個人民抗爭成功的故事,除了反映出美國藥物監管制度、與藥廠勾結等醫療制度問題之外,還在問一個問題:究竟人是否有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而不用政府規管呢?最終Ron成功了,法院判Ron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醫療救治,批評FDA妨礙無害的藥物流通,讓人民得不到救援。另外,AZT的問題也得到了社會正視,隨後劑量被調低,拯救了數百萬病人。Ron為愛滋病人爭取到應有的藥物,確實是一個梟雄。

最後,談談Matthew McConaughey和Jared Leto兩位憑電影獲得奧斯卡獎項的演員。在筆者的記憶中,Matthew McConaughey是一位俊俏的男演員,為了演出《續命梟雄》這齣電影,他減重21公斤成為「絕症病人」,暴瘦的外表增加了電影的說服力。這份誠意再加上他的演技,讓他獲得最佳男主角一獎。Jared Leto的角色設定幾乎是為了拿獎而設的,他演譯一位最終病逝的愛滋病易服男,入型入格,有喜有悲,讓觀眾非常深刻,奪獎實至名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