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記佔中Dday2.5--「商討」的總結及前瞻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記佔中Dday2.5--「商討」的總結及前瞻
Mar 9th 2014, 15:27, by 稻草

文:阿嘉花

不管是二月底的「普選特首選舉辦法設計原則的重要性」電子投票,或是今天和平佔中商討日(二)總結及前瞻大會的商討題目,都令人相當疑惑,這裡不得不提出兩個「商討」的重點。

全民投票的商討意義(回應主題2:第一輪全民投票4-7題)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公開否定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正正反映了政府沒有真正開放政改諮詢,倒是在催化一個有篩選的假普選。佔領中環則是民間力量向當權者說不的一場運動。在這個背景下,商討日的目標志在凝聚和推進力量,於是第一輪全民投票的意義,其實不在於任君選擇一籃子方案,而是民眾對真普選的表態。

那麼何謂真普選呢?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參選前,都要取得選民提名,何況行政長官?普選應當包含提名、參選和投票的權利,並以此打破現時提名委員會對政治權力以致社會資源的壟斷。過去一年,民間團體不斷為公民提名造勢,讓巿民將真普選的「真」-與公民提名扣連起來。

故此,以公民提名作為決志的基礎、全民投票的方案原則,可謂相當合理。偏偏第5、6條問題卻將群眾導向一個任君選擇的方向(排行最高、合格的、評分的、確認的……諸如此類),公民提名也就未必不可或缺,當「真」普選失焦,民間力量就更難凝聚。

佔中時機的商討呢?(回應主題1:商討日(三)1-3題)
商討日既是推進民主運動的平台,我們就不得不把形勢一併商討。建制派頻頻出口術,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更恐嚇佔中在催化23條立法,在這個當下,如何推進佔領中領運動,正是數百人集思廣益的好機會,偏偏有關未來商討日(三)的商討內容,莫不環繞方案要求和選擇,至於佔領中環的時機、整場佔領中環運動的流程,則排除在商討題目之外。

根據佔中秘書處提出的佔領中環流程,佔中的合法性似乎在於民間及政府方案公佈後的兩輪全民投票結果,所以佔中時機至少在2015年或以後。然而,民眾對於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日漸收窄、官商勾結下的困苦生活,早已怨氣衝天,加上當權者對真普選和佔中的打壓恫嚇無日無之,以提昇士氣和回應形勢而言,何時佔中、如何佔中、佔中前的推進工作,都是今天大會所缺漏了的重要商討題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