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粹是個好東西!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民粹是個好東西!
Mar 10th 2014, 04:43, by 李偉才

十年前,我們很少聽到「民粹」這個名詞。但近這五、六年,這個名詞卻是不絕於耳。無論是報刊雜誌還是電台電視,我們都會聽到有人不斷警告:必須提防民粹主義在香港抬頭。可大家有沒有想過,究竟什麼是民粹?它又有什麼可怕之處?

從字面上看,「民」指的當然是人民,而「粹」是純淨(純粹)或本質(精粹)之意。後者引伸開來,我們往往把中國的書法、武術甚至搓麻將等稱為「國粹」,以示它們是中國文化中核心和優秀的部分。這樣看來,「民粹」(人民的精粹)應該是好東西而不是壞東西。

當然,今天人們的用法已經偏離了這個字面的解釋。我們知道凡事都有其兩面性(如「上天有好生之德」與「天地不仁,視萬物如芻狗」),就人民觀、群眾觀而言,我們也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以及「群眾是盲目的」這兩種對立的說法。很明顯,今天不斷備受渲染的「民粹主義」所強調的是後者而非前者。

不錯,群眾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在某些情境下,人群可以做出一些非理性甚至殘害他人的可怕行為。但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這些行為會受到道德(和法律)的規範和制約,只有當政府的管治出了問題而社會秩序嚴重失衡,這些行徑才會釀成災難。

但批評民粹的人針對的不是這些,而是人民為了自身的短期利益,而抗拒一些能為社會帶來長遠利益的政策;又或是他們要求政府不斷增加社會福利,而無視於政府的長遠財政負擔是否可以持續等。

筆者不否認在短期來說,人民受到一些政客的煽動,會出現上述的短視傾向(希特拉的崛起是最慘痛的例子),但長遠來說,我仍然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而為政者的主要任務當然是滿足人民的需要。如果我們硬說「惠民」的政策(例如設立中央公積金)便是「民粹」,那麼我會堅持民粹是個好東西。

在筆者看來,「民粹」一詞於近年大行其道實有它的歷史因由,這便是過去三十多年新自由主義中的滲滴經濟學 (trickle-down economics) 導致貧富懸殊加劇,加上零八金融海嘯爆發廣大人民首當其衝(富豪請客、窮人付賬),「仇富」、「仇商」情緒由是高漲。權貴階層為了自保,於是提出「民粹主義 (populism) 」一詞以向廣大人民抹黑。(例如說希臘的人民好食懶非所以是自作自受。)筆者在此呼籲,各位稍有良知的有識之士,請不要再受人蒙騙人云亦云,不斷重複這一濫調而成為權貴階層的幫兇。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維基百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