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控制民調 本末倒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控制民調 本末倒置
Mar 10th 2014, 06:00, by 馮檢基

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前日在全國政協港澳聯組會議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總在關鍵時候發表對中央、特區政府、愛國愛港陣營不利的民調結果,更呼籲本港八大商會集資設立民意調查基金,要另起爐灶抗衡港大民研計劃,直言要扭轉民意被動局面,引起社會各界嘩然。

本來,民意調查並沒有專利,多些機構進行科學化及學術的民意調查應值得鼓勵,更有利政府掌握民意,但一些親政府人直企圖以民意調查項目來改變民意,要扭轉民意被動局面,如緣木求魚,是永遠不可能成功的,而且李家傑,張志剛等人的言論明顯輸打贏要,對改善民意毫無幫助,亦是對民意調查的無知和侮辱。張志剛就曾在梁振英參選特首期間讚賞港大民調「中立、專業」,但後來民調結果不同,就批評其民調不公正;同樣在零七零八年,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高達60﹪時,親政府人士同樣也未有發聲表示調查不公,反而近年數字屢屢下跌時就引起質疑,張志剛純粹不喜歡民調結果而希望另起爐灶的結論可謂不言而喻。

李家傑作為商人不了解學術自由的重要性還可理解,但張志剛貴為行會成員,言行舉止每每代表政府,胡亂發言批判港大民研不夠科學,不夠客觀就十分不負責任,必須拿出足夠證據來,否則只會賠上梁班子僅有的信譽,實在不智。

再者,民意研究本為政府施政的參考,好讓政府更能掌握民情民意,而非以改變民調結果來控制民意。企圖令民調變為輿論工具、塗脂抹粉工具而非了解社會實况的做法,實本末倒置,不但未能改善施政,民意未能有效表達更極有可能令長官一意孤行,推出更多與民意脫節的政策,對市民百害無益,不能不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