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笑中有淚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笑中有淚
Mar 9th 2014, 16:02, by 吳志森

三月了,驚蟄已過,春寒仍然使人顫抖,氣溫已有十四、五度,但陰霾密佈,粉雨濕冷,感覺比低於十度的氣溫還要難受。心情鬱悶的原因,天氣只是小部分,整體香港的大氣候,更令人不寒而慄。

朋友踫面,人人唉聲嘆氣,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香港已不是原來的香港,這塊我們長大的土地,已經愈來愈陌生。

作為新聞人,對香港媒體近幾個月受到密集的衝擊與蹂躪,尤其震驚,低氣壓得令人有窒息的感覺。電台節目主持人被炒、報紙換總編輯、劉進圖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砍六刀,再加上連串與媒體有關的大小動作:抽廣告、刪專欄、改文章、傳媒層出不窮的自我審查與設限,令人不忍卒睹。不要叫我拿出具體證據,明顯感到有一股邪惡勢力,要把特定的對象滅聲封筆,然後將恐怖氣氛在整個行業散播,達到震懾效果,誰不聽打招呼就有他們的下場,輕則滅聲,重則滅口。殺雞給猴看,要在這行業繼續下去,就要對新時代的潛規則心領神會。

這邊廂對傳媒開刀還未完全收效,那邊廂已急不及待對學術自由投下重型炸彈。但可笑的是,香港的富二代,眼中只有銅臭,以為用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開口抨擊鍾庭耀的民意調查,都是老生常談了,口徑如同左報的信口雌黃,沒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論據可言,當笑話聽過就算了,最難頂的是他還倡議由八大商會再加兩個社團聯會組成民調基金,委託中大和科大成立民意調查基構,取代鍾庭耀的民意研究計劃。言下之意,出錢成立聽話的民調機構,在要緊關頭發揮關鍵作用。

我不知道這是富二代用自己腦袋想出來的點子,還是人家硬塞給他,竟以為這種垃圾提議是「筍嘢」,可以在中央高官面前獻媚立大功。給$符號遮閉雙的富二代,根本不明白學術界「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為何物,建議一出,不但輿論嘩然,被他品題過的中大科大,凡有與民調沾上邊的學者,紛紛嚴正劃清界線,避之唯恐不及,沒有點過名的,也直他侵犯學術自由的提議無知可笑。

富二代獻媚,結果變成獻醜,充滿娛樂性,在如此沉鬱的氣候中,令人笑中有淚。

(明報‧三言堂‧20140309)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