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4.3.2014)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4.3.2014)
Mar 14th 2014, 09:44, by 獨媒電子報

圖:香港電視七月開台大計遙遙無期。

行動日誌

3月 15日 (星期六)
14:00 社工學聯:「政改方案答問會」
14:00 「從劉進圖事件看言論自由」研討會
14:00 全球為獅子而行-香港站

3月 21日 (星期五)
19:30 沙龍:新聞自由,如何捍衞?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意見調查

「香港獨立媒體網」讀者意見調查,進入問卷

推介文章

港視開台觸礁

政府突搬龍門 香港電視「被非法」 王維基:「你玩曬啦!」| 黃俊邦

王維基近傍晚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任意「搬龍門」,以不相關的法例阻止香港電視開台,他認為政府不單是阻撓香港電視或王維基,是阻撓香港人「睇電視」。

我的四點解釋| 王維基

近日我們與通訊局之間的討論,涉及技術和法律的層面,非常複雜。我希望在這篇文章中,以一個深入淺出的方法跟大家解釋。

港視啟播觸礁︰通訊辦涉嫌越權| CW Tsang

筆者認為,爭議的關鍵事實在於,王維基打算提供的服務, 是否屬於《廣播條例》下的電視節目服務,尤其是否可視為該條例附表三當中「不視為電視節目服務的服務」…姑勿論港視服務實質上是否「電視節目廣播」,筆者認為,通訊辦提出所謂「要求」的做法,卻明顯欠缺正當的法律理據支持,甚至有越權 (ultra vires) 的可能。

通訊局踐踏公眾資訊自由 再無存在價值| 謝連忠

《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十六條:「人人有……尋求、接受及傳播各種消息及思想之自由。」香港人有資訊自由,受法律保障,亦是社會價值中的根本之一,履行這個方針,政府責無旁貸,不履行便是失責失職。維持資訊自由的大原則和政策早已有之,辦法是 「非規管化」 和 「促進競爭」,而通訊局是捍衛這此原則的機關,執行相關政策。

社運

難民轟ISS貪污 促特首夫人停止贊助免利益衝突| 楊梓勤

難民聯會近日佔領位於灣仔的社會福利署,抗議社會福利署包庇國際社會服務社,拒絕公開ISS的帳目,要求取消外判制度並接管難民援助服務。3月13日難民聯會再度採取行動到禮賓府抗議,要求特首夫人唐青儀停止贊助ISS,以及要求廉政公署徹查ISS涉貪案件。

馬屎埔清場 研究揭地政明恰弱勢農民| 黃梓汶

馬屎埔農夫黎先生面臨清場迫遷,經調停後地政總署行動暫停。他將於本月18日前往立法會申訴部要求跟進。署方表示在申訴程序完結前,不會採取行動。同時,本土研究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重新招標」並非地政署一貫做法,要求署方解釋和公開篩選標準。

捍衛言論自由 創辦民間電台 阿牛拒交罰款面臨入獄| 民間電台

05年商台為續牌向特區政府低頭,大班、毓民即時遭停職封咪,阿牛意識到港人的言論空間被打壓, 並即時成立民間電台,捍衛港人的言論自由。民間電台一直維持每周廣播,特區政府不斷提出檢控,無論裁判法官到高等法院法院,在判案時都一再指出,眾被告不為私利,情操高尚。終審法院更判所有民間電台出席嘉賓無罪。

保育

時間停止的廢墟| ChungKi Cheng

踏進烏克蘭Kiev市郊的Chernobyl地區,時間彷彿永遠停留在20多年前,整個前蘇聯城市被封存在80年代的冷戰時期。

獅子王的反擊 週六全球遊行為獅子怒吼| 林倩音

獅子其實命運極之坎坷。在南非,商人繁殖獅子,僅數天大的可愛幼獅被送往世界各地動物園,讓遊客「抱抱」拍照;長大後便運回南非,供富豪打獵取樂;死後以其骨頭製酒,賺取數十倍的暴利。3月15日全球55個城市舉行首次「全球為獅子而行」,向南非政府施壓,要求立法禁止獅子困獵。香港是亞洲區的唯一代表。

其他好野

誰是香港「反蝗」的真正受益者?| 阿藹

過去十年,大陸的互聯網發展成為民眾議政的空間。有不少平台,如微博、微信,均跨越邊界觸及整個華人社會。每當大陸發生維權事件,香港媒體和網民會幫忙把消息往外推,同樣地,每當香港有大型的社會運動,消息也會透過互聯網往國內推送。

不是勞工短缺 而是產業短缺!——《以銀為本:7評香港產業及人口政策》| 鄒崇銘

本文則嘗試將從更宏觀的視野出發,探討過去十多年來香港經濟結構的轉變,導至本土經濟自主性的逐步喪失,以及對勞工需求所帶來的潛在巨大影響。簡而言之,當官方主導的人口論述聚焦在「人力錯配」、「勞動力不足」,本文則嘗試尋找「政策錯配」、「新產業錯配」的癥結所在;當主流論述一味聚焦在所謂的「勞工短缺」,本文則希望點出「產業短缺」的真正問題。

專訪印傭團體: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Union & 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in Hong Kong| 黃漢彤

這些印傭團體平日處理印傭工作上遇到的各種問題。Yima舉例說,「譬如有顧主說決定好了這星期不讓工人放假,就不讓她休息。有的人剛來香港,不知道顧主到底有沒有這個權,便來找我們問清楚。」

他們的母語日| Lee Chin Ying

三月十四日,對港人來說無甚特別。然而,今天卻是愛莎利亞人的母語日。「愛沙利亞人很愛自己語言(愛沙利亞語),縱然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只有136萬人」當地老師在班上說…這種語言,卻見證語言賦予一個國家、每一位人民的意義,那種整合力量,以及語言之美。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