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積壓的憤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積壓的憤怒
Mar 14th 2014, 03:51, by 中大國是學會

積壓的憤怒

中大國是學會會員 王瀟揚
刊於 成報 11/03/2014

三月一日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事件,至今已有29人死亡、超過130人受傷。將慘案定為恐怖事件之後未到十二小時,昆明警方就聲稱「疆獨分子」是幕後黑手 ,新疆維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更在三月七日的全國人大上宣稱要「高壓嚴打,不能對恐怖分子施行仁政」。自從零九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中共對維族不 斷加強控制,但維族反抗事件卻不斷增加,並蔓延至非維族聚居的區域。

其實,追求獨立的維族人都明白,去漢人城市殺幾個人不能達成新疆獨立的目標,因為面對十三億的漢人,一千萬維族人只是九牛一毛。但亦都因為中共乃漢人政 權,牢牢握住話語權,他們才要做驚天動地的事情,以換取輿論關注。中國新聞無自由、網絡有「和諧」,維族人對不公的民族政策的訴求無法表達;中國公民更加 無可能了解自治區內真實的情況,接着被中央控制住的輿論而認可中共的民族政策、去譴責那些"不安份的少數民族"。此事件發生後,在整齊劃一的指責聲、欲先 懲之以後快的情緒中,似乎無人想調查事情發生的緣由或暴徒背後的動機,默認中央越來越高壓的民族政策。

從事件發生後一個小時內有關昆明事件的網絡消息全部被刪除,到現在「兩會」期間一切政治不正確的言論都會被封禁,短期內都可穩定民心。但長期來看,這種扭 曲製造的"和諧社會"對中國的未來是大大不利的。一個良好的公民社會中,媒體會不斷挖掘事件背後的真相,以不同的立場討論問題,民眾通過媒體或自己的渠道 了解事件後,會通過自己的常識判斷是非,然後發表言論,並且此言論會通過各種團體在政治上體現。而在大陸,新聞無自由、公民亦無辦法通過自己的渠道調查資 訊,只能被一個主流觀點左右(二選一需要思考,一選一只能接受),而這個觀點,又恰恰被中央控制。的確,不需要思考的民眾更容易被統治,但"愚化"的民眾 卻只會使用落後的、野蠻的方式解決問題;被控制的話語權使共產黨更容易解決政治對手,但憤怒與訴求只能通過群體暴力或恐怖襲擊來表達。一味追求穩定,最終 的結果卻是社會動盪、生靈塗炭。

穩定就像高壓鍋蓋,不蓋則煮不熟,蓋得太緊又會爆炸。而鍋中的壓力,則是不斷積壓的憤怒。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