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馬航失踪疑團:美國資料可信嗎?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馬航失踪疑團:美國資料可信嗎?
Mar 14th 2014, 05:43, by 藍一樂

今朝一起身睇香港早晨,美國高調宣稱衞星可能收到馬航消失後的微弱訊號,不過美國尚待確認。小弟相信,這個資料比大馬當局發放的可信性高好多。

現未知是什麼衞星數據,但技術上當飛機被人故意熄掉所有接收通訊,也能與衞星有聯繫。小弟講過,機上資料如引擎數據是可以透過 ACARS 傳送到地面,讓地面工程師參考。至於更新有幾密(半小時一次?一分鐘一次?)以及傳送什麼資料(引擎?氣壓?)則視乎馬航與服務供應商的商業協議(即是錢的問題)。ACARS 是一件硬件,地面數據公司接收數據傳送回馬航是一個服務,整個概念就是坊間討論的 Airplane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

飛機 ACARS 可以傳送地面接收站,不過若在海上則會傳送上衞星,由衞星再轉送回地面。與地面聯繫的無線電通訊可以截斷,但與衞星的則未必可以,亦不可能人為完全關掉 ACARS 運作。即使把系統轉去 Standby 模式,ACARS 也會定時傳送訊號上衞星,告訴衞星飛機是存在的。這就是美國所說的收到飛機「ping」的訊號。

除此之外,飛機自動導航技術並不是坊間所認識,可以完全獨立由A點到B點。能夠自動導航必先知道自己位置,這依賴 Inertial Navigation System INS。但它是有 error 的,必定要定時跟地面的導航儀如 VOR/DME 或衞星 GPS 更新及確定位置。系統的 error 就決定飛機的導航表現,即是 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 (RNP),這個概念更複雜。總之,INS 如此重要儀器必定會定時與衞星聯繫,小弟想不到有什麼方法可以連這個通訊方法也截斷。大家可知導航衞星的供應國是誰?正是美國。所以從技術層面來說,美國的說法極可信,而且真的需要時間去確認以避免找錯 Target。

從非技術層面來說,美國在這個訊息混亂的時候高調開記者會說找到新線索,若果只是猜測大可與搜索國交流意見再研究,肯定了才公開;否則一定是具非常高的可信性才會單方面這樣表達。

不過,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飛機可能真的失事在印度洋。如無法確定位置,這肯定是大海撈針,要靠點運氣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中央廣播電臺)

原文刊於作者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