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已非我們所熟悉的香港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已非我們所熟悉的香港
Mar 13th 2014, 16:26, by 陳景輝

「香港已非我所熟悉的香港」,前兩天的記者會上王維基如是說。類似的警告,相關的舻象,近乎每星期都有新的題材和進展,源源不絕。一個又一個公眾人物(如李慧玲、伍珮瑩),喊破喉嚨;一宗接一宗負面新聞(如警察公然入議會驅逐區議員、邵善波高調說中聯辦可介入香港事務),跌破底線。彷彿香港最黑暗一天,根本沒有最黑,而只有更黑。

但是他們這些呼喊又能被多少人聽見啦?呼喊之後,不是一切又回復正常,太陽繼續照常升起嗎?其實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多少人注意到,香港已經不再是香港?更甚者,這有引發抵抗嗎?抵抗的人為何仍那麼少?

當然感知不到現實的集體威脅,是原因之一。至於為什麼感知不到,這又跟一堆粉飾太平的非政治化語言有關。李慧玲被炒,是一樁「勞資糾紛」;警察抬走區議員,是為了「社會安寧」;壓制全民提名,是根據《基本法》的安排,云云。正如納粹時期,毒氣室不叫毒氣室,而是「公共浴室」,又或是,納粹將受害人送往毒氣室的舉動,叫作「遷居」,餘不一一。

凡此種種的納粹語言遊戲,旨在模糊一個事實,那就是無論如何猶太人會遭致「滅絕」這一事實,並麻痺他們的抵抗情緒。當年,由於納粹屠殺乃分階段進行,不少猶太人(尤其在早期)也被一種不真實的樂觀感所俘虜,或誤信官方修辭,以為事情不會怎樣,正如當年有些猶太人自我欺騙的想:「絕對不會怎樣啦!」

當然香港人和猶太人的苦難完全沒得比。香港人崇尚的東西卻逐寸被消滅,例如香港的媒體、終院、警隊、教育、政府行政,而且一步一步,彷彿有個終點等覑我們,這是相似之處。

香港人愈遲起來,她抵抗的資源條件將愈少。這或許是我們的命運。

明報13-3-201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