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殘而不廢 缺而不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殘而不廢 缺而不失
Mar 13th 2014, 16:21, by 趙音音

每個人生來都是平等的,都必須被尊重。好像殘障人士,有些因先天缺憾,有些因不幸意外,但是他們跟正常人一樣,都有享受世界的權利,所以殘障奧運會、殘障音樂會已經發展得很成熟。

或者,真正的平等就是我們並不需要特別看待他們,因為有些已經不是殘障,而只是跟我們「不同」而已,甚至比正常人更強。現年28歲的殷兆基,他是長於多倫多的中泰混血兒,他生下來時,右手只有半截手臂,沒有手掌。也許別人會覺得他很可憐、需要被照顧,可是,想不到他已經是一名國際級小提琴手。

殷兆基說身體的缺陷令他小時候被排擠,但是直至九歲學習小提琴,改變了他的一生。13歲時,他不但成為加拿大青年交響樂團內最年輕的團員,更於兩年後獲獎學金資助入讀柯蒂斯音樂學院。《紐約時報》更讚揚他是世界上最有成就的青年小提琴家。可見他並不是「殘障」,只是「缺少」,但這種缺少令他獲得更多。此外,這也證明了殘障人士也有音樂天份及其他才華有待發揮,不一定需要被特別看待,反而需要積極培育。

另外,最近網上報導一名意外斷了右手的鼓手Jason Barnes,裝上義肢後努力重拾鼓棍,但是操控效果不如人意。有科研人員因此發明了一隻半機械臂給他,該智慧型手臂能偵測音樂拍子,以及學習人體的肌肉動作,能同步打出他想打的拍子。而這種科技未來更會應用於航天跟實驗室裏,這顯示出Jason缺而不失,意外失去右臂仍無阻他對打鼓的熱誠,更因此激發起科研人員的發明靈感,為世界作出貢獻。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