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書生報國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書生報國
Mar 14th 2014, 03:38, by 中大國是學會

文:中大國是學會主席 黃宇翔
刊於《成報》13/03/2014

我還記得,在數年前,程翔先生獲釋時平靜地説:「書生報國無長物,忠肝烈膽一禿筆。」而今日,劉進圖先生即使身受重傷,但仍平靜地呼喊大家捍衛新聞自由:「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

他們高潔的人格値得我們尊敬,面對強權威脅的坦然更是使我們落淚。但我們必須問:「為什麼我們的治者總容不下他們的聲音?為什麼總要具良知的人作為強權的犧牲?」

從古到今,中國的知識分子跳不出這個怪圏。從「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到「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再從「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崙」到「我以我血薦軒轅」,中國知識分子為了國族流的血淚已經夠多了,確是「莫道書生空議論,頭顱擲處血斑斑。」然而,人是生而平等,沒有誰該為國家而犧牲的道理,「慷慨歌燕市」固然悲壯,但為何不能作為社會的良心,默默守護我們的家國?

我相信時代已經改變了,這是一個尊重多元價值的世代。或許封建時代還有不得不一死以清天下的必要,但一個現代社會不是視人命如草芥的時代,而是個體的自由以及平等作為時代精神的年代。

曾經有人説過:「若一個國家必須一些人犧牲才能存在,那麼這個國家是不値得我們愛的。」而若一個政權注定要使愛國者走上斷頭台,那麼愛國者也必定把這個政權送上斷頭台。

在陰暗的二月二十三日,有六千多人走上了街頭。為了我們作為人的權利、作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發出了我們的吶喊。我相信這不是個體的災難,而是整個社會的災難,不要幻想能置身事外,不要幻想事不關己。

在這大時代,我們都是社會中的自由人,我們都是劉進圖,我們都是持筆衛道的書生。走吧!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上街去,只因政府不成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