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墙外楼: 《纽约时报》袭击香港知名报人9嫌犯被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袭击香港知名报人9嫌犯被捕
Mar 14th 2014, 00:51, by 墙外仙

周三,香港警方宣布,他们对一件严重袭击案展开的调查取得了突破。此次残忍袭击针对的是一位知名的报纸总编,事件让当地的记者同行纷纷感到后背发凉。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务处处长周三宣布,两名涉嫌实施袭击的男子已在边界对面的中国内地被捕,另有七名涉嫌参与袭击的同案犯在香港被捕。

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Tsang Wai-hung)在通报对九名嫌犯的抓捕时,对于持刀袭击案的幕后主使和动机都未做回答。这次袭击的对象是以调查性报道见长的中文大报《明报》的前总编刘进图(Kevin Lau Chun-to)。曾伟雄称,两名主要嫌犯据信是黑社会成员,他还表示,刘进图从事的新闻工作可能并不是这次街头袭击案的动因。刘进图因为袭击而身受重伤,至今仍在住院治疗。

曾伟雄在一场出席者众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们相信袭击者为受雇行凶,且两人有黑社会背景。"他拒绝说出嫌犯的名字,但表示两人均为37岁,是香港居民。

曾伟雄说,"至于疑犯的动机,我们现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根据我们手上掌握的资料,没有直接证据显示与新闻工作有关。"

曾伟雄作为香港警方最高官员公布调查进展,足以显示此案受到的强烈关注。2月底的一天,刘进图从他的车中走出后,一名男子从摩托车上下来,用一把砍刀反复插入他的背部和腿部。袭击者然后跳上等候在一旁的摩托车,香港的调查人员得出结论,此人与共同作案的摩托车手越过边界逃往了内地。

随着中国内地方面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打压香港的新闻自由,刘进图以及他负责编辑的报纸早就成为了人们担忧的焦点,而这次的袭击事件引来了香港新闻界的强烈抗议,也引发了街头的示威活动。

今年1月,刘进图突然被解除了《明报》总编的职务,引来该报员工和其他香港记者的指责。他们认为,看起来是该报的所有者为了避免来自内地当局及其支持者的压力,牺牲了刘进图。该报的所有者否认了这种说法,但这场辩论使得刘进图遇袭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曾伟雄说,七名被捕的同案嫌犯中,至少有一些似乎也是黑社会成员。

《明报》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对抓捕嫌犯表示欢迎。声明写道,"促请警方追查到底,揪出冷血的幕后真凶。"

在与香港相邻的广东省,警方积极配合,追踪并抓捕了两名嫌犯。但现在香港政府必须说服内地当局移交嫌犯。

1997年,中国从英国政府手中收回了香港的主权。当共产党在隔着一条边界的内地实施广泛的言论审查时,香港的法律和法庭会保护当地媒体不受这种审查的限制,它也依旧享有很大程度的自治。但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之下,对于从香港逃往内地的嫌犯,还没有现成的引渡程序。

对于需要多久才能将嫌犯带回香港,曾伟雄并没有直接做出回答。广东警方对此案没有做出任何评论。在周三公布调查进展后,本报当晚曾试图联系广东省公安厅的警官,但他们并没有回答相关问题。

曾伟雄说,"我们相信,我们掌握了这两名袭击者的充足证据,因此我们提出了移交的请求。"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