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碳足印(二)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碳足印(二)
Mar 14th 2014, 11:57, by 曾憲冠

碳足印計算法,我想,是很有益的,因為我們藉此可以知道表面風光底下的黯淡,乃至黑暗。其實,類似的觀念早已有之,經濟學講的「界外效應」,差可比擬。一間工廠生產出大批漂漂亮亮的產品,成為社會和個人金光璀璨的財富,可謂風光極了,然而工廠周圍的河水和泥土,乃至空氣,都受到了污染,這筆帳向誰報銷呢?上帝?倘為數不大,也可勉為其難,但現在是尾大不掉,上帝也吃不消了。那麼,這個成本就得由人自己來付,要麼立例取締,否則便得加徵稅款,不然中毒死亡,用人命來填,似乎沒有便宜的法子。有人倡議過家庭主婦的勞動應算國內生產總值的一部份,實際上與碳足印的觀念相彷彿,因為這部份的勞動是創造家庭財富不可或缺的條件。然而,這個部份的價值往往隱而不顯,或者已經計算在家庭收入之中,只是阿媽做家務不支薪水,但講愛心而已矣。直至近數十年,外籍傭工大量出現,既有觀念終於略見改變:外傭支薪,於是港幣四千多元庶幾可以算作家庭勞動和母愛的量化呈現。按外傭數目二十七萬人計算,外傭勞動力每月創造的價值約為港幣十一億。香港人風光的底下,便至少有這一筆十一億的「碳足印」。但是,碳排放量是否能就此抵消,十一億是否就算結清了這筆帳,則須另行計算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