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再說香港電視與政策矛盾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再說香港電視與政策矛盾
Mar 14th 2014, 02:50, by 山中

事態發展至此,聽畢劉光祥的解釋:「目前看不到DVB制式會令到有超過5千住戶接收到,但假設兩年後,內置接收該制式的電視機很流行,超出5千戶接收,通訊局會依法辦事」,好明顯,核心問題不是播放制式,而是我前文所說,法律與政策間的矛盾。(DTMB和DVB都是能同時播放流動電視和「固定」電視的制式,歐洲電視網絡就是使用DVB,所以這不是制式的問題,而是5千戶的問題。)

按照通訊局對《廣播條例》的解讀,流動電視使用任何一種制式都可以「違反」5千戶這個指標,而要再申請免費或收費電視牌照。沒有一個服務供應商可以在這種環境下經營下去,因爲祇要播放得到廣泛接受,觀衆使用新技術在電視上接受「流動訊號」,供應商就得背棄所建立的觀衆群,重新更換制式,或是停播節目。這些風險與成本是政府人爲和不合理的加在經營者身上,使得流動電視牌照的條款和經營權利形同虛設。

有人或會說王維基是鑽法律的漏洞,是自取麻煩,活該。首先,法律不管你是否鑽法律漏洞,它祇問你是否按照法律的規定去辦事。如果法律自相矛盾,政府制定違背法律的政策並且根據政策發出經營許可,責任就落在政府身上;經營者祇是根據政府的政策辦事,既然政府開出這樣的政策發出牌照,任何一個合理人(reasonable person)都會認爲這政策合法,可以按照牌照條款經營。

另外,現代科技已經消除了「流動」和「固定」的分別,觀衆都擁有這樣的技術,可以自行在各種儀器上選擇接收任何一種節目。電子產品的生產商也緊貼這個趨勢,在產品增加各種功能,容許在「電視」直接上網,收看 youtube 和 netflix 等内容。(互聯網用戶也超過5千戶,是否也應受到《廣播條例》所監管?)我要爲「電視」打上引號,因爲現代的電視祇不過是一臺電腦,或是電腦的變體,跟桌式電腦、筆記電腦、平板電腦等沒有根本上的差別。假如是以5千住戶爲指標,有5千戶使用 PS4 或 Xbox One 在「電視」收看香港電視頻道(或 netflix,我建議有團體發起運動,組織5千戶在電視上用vpn收看 netflix/HBO 節目,讓 netflix/HBO 也違法看看;netflix 在香港沒有直接服務是版權的問題,不是《廣播條例》的問題)也會使流動電視廣播「違法」。

也即是說,根據通訊局對法律的解讀,流動電視根本沒有發展前景,經營者也不能隨著科技和市場情況更新技術。對這種法律解讀,合理的解釋祇有兩個:1)政府設置陷阱;2)政府糊裏糊塗制定自相矛盾的政策。前者是必然的不合法,政府也不能用經營者事先知道情況作推搪,因爲政府不能制定不合理損害經營者的合法經營權的法律。如果是後者,那解決問題的責任就在政府,如果要堅持香港電視不能按計劃提供廣播服務,它應當作出賠償,香港電視也應可以以此爲理由索償。

法庭會怎樣判,我說不準,但事件的背後問題應是很清楚。如果要用比喻去形容這場爭執,有人拿小販牌照賣食物,有人拿餐廳牌照賣食物,如果小販直接拿食物到餐廳賣,那他當然是違法了。但有天科學家發明量子傳送法,因爲量子糾纏現象,小販、餐廳和食客都可以同時在不同地方出現,又或直接出現在食客口裏,那請問,如果食客是在餐廳還是在路邊進食?另外,劉光祥的「目前看不到DVB制式會令到有超過5千住戶接收到」,在邏輯上這叫做訴諸無知謬論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