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一國兩制冇高度自治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一國兩制冇高度自治
Mar 14th 2014, 05:43, by 宗道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享有自治權的具體情況決定了「一國兩制」,《基本法》就是其法律表現形式,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就是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國務院總理第一次表態要求「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是真正不能等閒視之的大事,只提「一國兩制」不等於「高度自治」神秘消失,香港人的關注和傳媒的質疑又一次未能對焦。本質決定行為,參考香港傳媒人的不良紀錄和結合當前的政治氣候,傳媒故意不對焦是合理懷疑。

3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參與全國政協港澳地區委員聯組討論,表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就是要在遵循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基礎上來加以把握。貫徹「一國兩制」,李克強要求「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張德江強調要遵循憲法和《基本法》,事情反映國務院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鬥爭延續,溫家寶與吳邦國以及李克強與張德江不是同坐一條船。

未能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一國兩制」就會淪為各自表述,這正是回歸十幾年來中央違憲亂政的真實寫照。張德江強調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遵循憲法和《基本法》,潛台詞就是一國大於兩制《基本法》之上還有憲法特首之上還有共產黨,屬於堅持錯誤維護權威的陳腔濫調。

憲法第五條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抵觸」。中國的法律,下位法不得與上位法相抵觸,只有同一法律體系的特別法容許存在相衝突的內容。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與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有關規定相衝突,因此憲法第三十一條賦予全國人大擴展憲法的權力,增加特別法規定特區內實行的制度。《基本法》不是憲法下位法的基本法律,而是憲法體系的一部分,《基本法》的規定就是憲法的規定,《基本法》之上根本不能夠還有憲法;憲法與《基本法》是兩種制度實踐一國,「一國大於兩制」亦根本不能成立。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曾經喺澳門大大聲話「《基本法》之上還有憲法」,香港人鍾意食叉燒包澳門人喜愛食狗肉並且合法,饒戈平冬天最好不要去澳門。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