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3D電話情殺案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3D電話情殺案
Mar 31st 2014, 02:34, by 晞。觀影記事

3月25日 21:30 星影匯

說來慚愧,這是我首次看希治閣的電影,雖無那種驚為天人的感覺,但末段精妙的佈局確令人看得津津有味。《電話情殺案》據說改篇自舞台劇,而佈景上也帶有一種舞台劇的感覺,全片近乎只有一個場景,除了略嫌片初的鋪敘太漫長外,過程倒真的悶場不多,後段過程局中有局的變調更充滿戲味,難怪對後世電影影響甚深。3D方面倒是多此一舉,雖然當年也是採3D拍攝,但以今時今日的技術來看,卻略嫌平平無奇。畢竟全片只有一個普通的場景,亦以喋喋不休的文戲為主,加入了3D效果更見礙眼。

Tony發現妻子Margot對自己不忠,串謀Swann去謀殺自己的妻子。經過精密的設計佈局,誰知妻子卻大難不死,更惹來警方的窮追猛打。為使自己脫罪,Tony急謀另一計劃欲瞞天過海,但天網恢恢也敵不過警官Hubbard的法眼,與之展開鬥智角力...

如不看簡介,倒也不知道當年曾欲以3D形式播放,只是技術不行而難成事。到了今天以3D技術發達,惟全片的3D效果卻是可有可無。雖說電影原意欲加入3D效果來增添電影的舞台效果,礙於片中先天的佈景設計略嫌平凡,令後期3D效果轉製平平無奇。若說要刻意「突出」的鏡頭有兩個較為明顯,但總觀來看還是可有可無。

劇情方面,本片能成影史經典之一,劇本結構也確實精奇緊湊。的確,片初超長的「入題」實有刪減空間,以近半小時篇幅去交代背景也似乎太長了。不過,劇情正式進入主線後卻相當緊湊,劇力連環緊扣,案情發展層出不窮。從謀殺案一刻開始便顯得劇力迫人,即使觀眾早知道誰是真兇,往後行兇者如何使計自保、警官怎樣見招拆招,既突顯劇本結構的奇詭,也見希治閣如何從一幕幕超長文戲來帶動劇力的高章手法。全片沒有透過動作場面或刻意的「扭橋」去製造戲味,純粹冷靜地拆解一場鬥智鬥力的凶案,依舊戲味濃郁。
  
也許,這個被譽為「完美兇案」的謎團,以今天的科技或發明品來看,可能甚多漏洞,尤其是破案的重要線索上,放進今天社會可能是一回超低手的犯案設計。可是,這部60年前的電影,以當時的技術去設計這個故事,單是一條鎖匙便玩出離奇緊湊的鬥智戲味,一個小小的「人為改動」足讓案情有始料不及的變化,劇本聰明的設計實在叫電影追看性極強,真要看至最後幾分鐘才能成功破案。劇情於細節上見招拆招,抽絲剝繭地解構一場甚為複雜的懸案,無疑是部超出色之作。

總的而言,《3D電話情殺案》的3D效果實在多此一舉,甚至在這麼一部經典電影中,也真盡見本片的3D效果連前後對比也做不來,景深效果不明顯,3D反是有礙觀瞻。不過,對於年輕影迷來說,初次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部經典之作,劇本精深奧妙、劇力連環緊扣,實把觀眾導進那團奇案迷霧中不能自拔。也許,以今天的角度來看,本片開場略嫌入戲太慢,而案情也有犯駁之處,但套進六十年前的背景中,能寫出一個機關算盡,分別從正邪雙方角度都互爭持不下的故事,確見希治閣處理劇力之高章。

Rating:3.5/ 5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