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居民反對打鼓嶺活雞分流 倡發展本地農業自給自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居民反對打鼓嶺活雞分流 倡發展本地農業自給自足
Mar 31st 2014, 02:00, by 黎子恆

(獨媒特約報導)今年1月26日,一批內地供港活雞被驗出禽流感,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關閉21日,而沒有被驗出禽流感的本港活雞亦因與該批內地雞同處批發場而需被銷毀,令本港無新鮮活雞過年。事隔兩個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於3月21日宣佈改建打鼓嶺舊政府農場作本地活雞緊急分流批發點,若長沙灣批發市場再次停用,本地活雞就會被運至打鼓嶺。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昨日(3月30日)遊行至打鼓嶺舊政府農場,反對在該地設活雞分流站,批評政府從沒諮詢居民,造成噪音及衛生問題;又指發展本地農業才是治本之法,倡政府多發11個活雞牌照,讓香港自給自足不用依靠內地供應。

打鼓嶺農場作雞場問題多

聯盟表示在打鼓嶺建為雞場將會產生噪音及衛生問題。該農場和民居只相隔50米,屆時會有很多載有活雞的貨車進出,造成噪音。此外,政府無法保證細菌病毒不會散播至附近民居,及運入此農場的雞隻是百分百健康。假如有雞隻有禽流感而被送入該農場,將對附近居民的健康有巨大威脅。

再加上每逢節日,會有大批市民乘坐旅遊巴去附近的雲泉仙館,聯盟批評政府沒有考慮到雙線雙程的坪輋路究竟能否同時承載到大量的旅遊巴及活雞車。

粵皇雞執行主席鄭展強表示該政府農場本來是用作養豬,現已荒廢近10年,其設施及規模根本不足以容納大量活雞。他以污水處理為例,屆時需清洗雞隻、雞糞等等,該農場的小型污水系統根本不足以應付。

IMG_0385

發展本地農業 自給自足方能治本

聯盟成員李鳳眉指現時政府的打鼓嶺農場應急方案只能治標,治本的方法應是發展本地的畜牧及農業,令香港可以自給自足,不需依賴內地供港食物。她又提議政府將打鼓嶺、坪輋一帶發展為本地農業區,提高香港食物的自給自足率。

土地正義聯盟成員劉海龍指香港現時有30個活雞牌,已能滿足香港活雞需求的59.5%;但現時有不少雞農都面對土地不足的問題,未用盡30個活雞牌上限。如果政府著力發展本地養雞業,目前30個活雞牌將可提供527隻活雞,滿足74%的活雞需求。若再多發11個活雞牌,香港雞場將能100%滿足本地需求。

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亦指香港人擔心內地供港食物安全,解決方法是香港自給自足。他認為香港人對農業態度有所改變,不再認為農業為無價值的產業,本地菜縱使比普通菜貴3倍,港人仍然很樂意購買,可見本地農業有價值。馮檢基指外國許多城市如倫敦等,都已經將城市和農業結合,市民可以在市區種植,達到自給自足。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