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讓我們繼續說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讓我們繼續說話
Mar 31st 2014, 02:26, by 梁啟智

大約11年前,《基本法》23條立法爭議激烈之際,社會學者梁款在《信報》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我只是一個香港人〉。筆者常常重讀這篇文章,因為作者不單把當時衝突背後的宏觀問題說得條理明晰,同時在個人層面感動人心,是筆者眼中論壇文章的典範。11年過去了,當年力推國家安全的葉劉淑儀當上民選議員,據稱還相當受一些自命中產的支持。文章所點出的問題,今天可說是沒有最差只有更差。香港已死,也變成報章論壇版的常見題目。

城市的死亡,似乎成為了香港的主題曲。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到場支援的港人訴說的是「香港已死」的故事。網上短片大熱,主題是香港會被小行星所滅。新拍科幻電影上畫,背景也是香港變作死城。我們唱的示威抗爭歌曲,從「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到「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總是以悲哀作為起點,容不下毫無保留的積極態度。

這也難怪,只因這11年來的改變太多。中央政府的對港政策,2003年前後是兩個樣。來到今天,已變成了完全的鬥爭為綱。不同意見的,就封殺嚴懲,而且還不止於政界,各行各業也變得草木皆兵,別以為只有替政府寫報告的顧問公司才要小心言論禁區。當然,在怪責中央政府之餘,也得反省我們可能都是共犯。香港從來信奉金錢至上,只講指標數據避談價值判斷,中央政府只是借這條路進入香港而已。

梁款當年的文章提到,香港的可愛之處,在於即使面對國仇家恨的大題目,還容得下「飲杯茶慢慢講」。無論是在內地或是在對岸,說到某些敏感題目時,往往會忽然無法理性談下去。以當前的服貿爭議為例,筆者發現無論和內地朋友談台灣的情況,或是反過來和台灣的朋友談內地的情況,總會有太多的前設要先排除。相對來說,香港本來是個較可容納不同聲音的地方。當年的23條立法之所以可怕,正正在於害怕這個空間的散失。

非友即敵 無法釐清問題

儘管當年的23條立法沒有成真,但討論的空間,近年似乎已不復再。當「一錘定音」這四個字可以被曲解成和原來的意思毫無關係,從土地政策到電視發牌也是赤裸裸的宣稱官字不止兩個口,語言偽術成為了習慣,講道理的空間似乎真的散失了。在朝者不講道理,在野的也失去耐性,情緒主導的反抗行動愈來愈多,客觀中立的位置愈來愈少。當無論在朝在野也舉起非友即敵的界線立場,社會已無法再釐清問題,慢慢去講。

這些,有留意香港政治的讀者已經相當清楚。筆者不厭其煩要再細數一遍,是想邀請讀者們一起作個見證:無論下一次香港發生怎樣的困難,無論社會變得如何更兩極分化,我們要繼續在這兒說話,而且是說各種不同的話。報章的論壇版,正正就是「飲杯茶慢慢講」在傳統傳媒中的載體。縱觀香港各大報章的論壇版,並不是每一份都能夠容得下不同聲音。新媒體聲稱要讓不同的聲音呈現,但呈現不等於對話,而對話就是一個論壇重要之處。

失落地為「香港之死」惋惜,其實也是對自身力量的某種無形否定。要對抗香港公共討論空間的散失,惋惜和悲哀並不足夠。我們更要珍惜守護尚存的辯論園地,讓我們可以繼續說話。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版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